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变之中看变化——透视明年财政货币政策新看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9:26
题:不变之中看变化——透视明年财政货币政策新看点

  新华社记者王宇、韩洁、姜锐

  近日闭幕的指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不变的双政策基调中,蕴含着不少新的内涵。就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多名专家学者。

  双政策基调不变 微调中突出施力重点

  专家认为,维持财政、货币双政策基调不变,这是中央在对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准确判断基础上作出的决策。同时,由于当前形势与去年相比已有所不同,下一步政策实施将调整力度、节奏和重点。

  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去年底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双政策的实施,为我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总体回升立下汗马功劳。

  “目前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国和世界经济出现了向好的变化,但经济的企稳复苏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政策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因此政策的大方向不能轻易改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说。

  “欧美发达国家深受失业率高企的困扰,复苏前景尚难预料,而近日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表明,全球经济走势仍然有诸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扩张型政策短期内也不会结束。”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

  我国实施双政策一年来,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宏观政策选择上,均坚持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既有方向,采取扩张型宏观政策,财政政策加大刺激力度,货币政策保持低利率不变。

  “只要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发生明显的方向性变化,政策基调就不应改变。这样做有利于增强人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稳定发展的大局。”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介绍说。

  “虽然双政策的基调没有变,但相比于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刚爆发时的经济环境,目前形势已有所不同,因此政策的施力重点肯定会有变化。明年双政策将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高培勇认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