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把握财政货币政策的“微调”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9:38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韩洁、王宇)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会议也透露出政策微调信号:在政策框架不变的基础上,财政、货币政策组合将会在实施力度、节奏和重点上有所调整,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

  根据会议精神,在我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重点的背景下,作为国家最主要的两大宏观调控手段,财政和货币政策向“调结构、促转型”重点发力,成为一大看点。

  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张运用各种财政政策工具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社会有效需求。在当前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的情况下,下一步,财政政策在巩固经济回升基础的同时,还将积极发挥“点调控”优势,除继续加大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也将在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夯实“三农”发展基础以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更多发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央出台4万亿元一揽子刺激措施以来,中央在此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并明确投资重点要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事实上已经折射出未来一年我国投资上将出现的变化。

  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比,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强调通过提高货币供应量刺激总需求。人们已经注意到,尽管依然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货币政策将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下一步在政策实施中,我国将密切跟踪形势变化,把握货币信贷增长速度。根据会议精神,明年我国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获得的信贷政策支持力度将不断加大。

  一些专家指出,明年我国货币政策还会在支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上发挥作用,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将受到空前严格的控制。同时,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各类潜在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