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时评:让百姓能消费敢消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20:40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题:让百姓能消费敢消费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雷敏、齐中熙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前召开的提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专门研究完善了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

  如何扩大消费需求?关键是要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

  长期以来,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主要向企业和财政倾斜,居民收入增长相对较慢,直接制约了消费增长。目前,消费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约三分之一,远低于发达国家,其中居民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还在不断下降。

  要想让老百姓手中有钱、能消费,就必须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首先,要建立城镇职工工资稳步增长机制,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不断提高扶贫标准,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真正做到“民富国强”。

  其次,要不断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综合利用税收等经济杠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使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向个人倾斜。

  此外,要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更加注重再分配的公平,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加合理地分配到群众手中,使全体社会成员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老百姓手里有了钱,还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他们想消费、敢消费。

  今年以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惠民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促进了家电、汽车、住房等行业的生产和结构调整。今后,要在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家电和汽车下乡、减免小排量车辆购置税和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等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力度,适应群众生活多样性、个性化的需要,引导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还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要推进并不断完善社保、医疗、教育等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养老金和低保补助标准,逐步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继续加大对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使积蓄在亿万百姓当中的巨大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