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解读2010年国家扩大内需政策重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21:29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刘铮、江国成)2009年,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经济依靠强劲内需,率先实现了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

  2010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内需依旧担负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任。

  “促进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9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阐明了2010年的消费和投资政策重点。

  在消费方面,虽然今年以来消费实际增速达到近年来高点,但扩大消费依旧面临着居民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方面的局限。前三季度中国经济7.7个百分点的增长中,投资占了大头,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出口的贡献是负3.6个百分点)。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有较大空间。

  2010年,国家将采取措施,继续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将抓紧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思路。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社会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落实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

  在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方面,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鼓励消费的财税、金融政策,继续实施鼓励家电、汽车、农机、节能产品的优惠政策。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积极促进服务消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在优化消费环境方面,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将扩大消费信贷,抓好涉农、涉企、能源、交通、教育、医药等领域价格收费的监督检查,全面清理涉及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0年国家将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明年中央投资安排继续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向中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

  “为了集中力量保重点,提高投资效益,明年要把在建和收尾项目安排好,打足资金,严格控制铺新摊子。要切实落实中央要求,地方政府投资也要按照这一原则安排。”张平强调。

  积极扩大民间投资是明年投资工作的着力点之一。国家将抓紧出台并落实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限制民间投资进入的不合理障碍,支持民间投资投向公共事业、社会事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此外,2010年的投资政策重点还包括认真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加大投资项目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等。

  “我们要全面落实并不断完善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张平表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