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首批“世博农家”示范户揭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21:58
  人民网上海12月9日电 近日,上海首批“世博农家”示范户举行了揭牌仪式,他们虽是金山区廊下镇中华村和枫泾镇中洪村的普通农家,但这些示范户身怀绝技,户户精彩,在他们身上充分展示了上海郊区乡村旅游特色和民间文化的深厚底蕴。

  农家小吃制作人家

  在中华村11组苍浦泾河旁的一幢小楼白墙黛瓦,门楣上订有“锦江小楼”的木牌,原来,这里原来就是廊下农家乐接待点之一,由上海锦江集团按国家旅游标准进行打理,小楼内的床位都是按三星级饭店标准设计,高档、整洁。更值得一提的是,廊下地处沪浙交界,民风淳朴,当地流传着各种小吃花式多样,风味独特。这座小楼的主人李菊观,现有着“廊下第一厨娘”的美誉,她除了能烧香喷喷的菜饭外,还能制作一些色香味俱全,而且很有文化典故的农家小吃,蒸方糕、做塔饼、卷眉毛饺……游客在此可学习制作、品尝,还可带上些农家小吃与家人一起分享。

  金山农民画世家

  走进金山枫泾中洪村的“中国农民画村”,一户厍栖的三间屋内,画架林立,墙上、桌上都有着农民画,主人陈富林66多岁,上有80多岁的老母,两个女儿都已成家,加上孙辈,一家九口都会创作农民画。

  陈富林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创作农民画,至今共创作作品260多幅,其中农民画长卷《气象万千》和25米长卷《安居乐业图》,堪称农民画精品。大女儿陈修是当地出名的农民画家,“红胜火”画社商标已经国家工商局注册,签名售画已成“红胜火”画室的特色。小女儿陈惠芳是中洪村农民画队伍中的后起之秀,先后已创作作品90多幅,其作品除在全国多种报刊发表外,4幅作品在全国画展中获奖并被收藏。陈富林家庭由于作品颇丰,1991年就在云南昆明举办家庭画展,1995年应日本横滨中华发展协会邀请,作品在横滨展出,陈家一家人作画不但上过《人民日报》,还在央视、上视和东视拍成电视片播出。现在,作为“世博农家”示范户,陈家开门迎客,游客可观赏农民画,也可在陈家学习作画,还可把画作裱起来带回家。

  莲湘游戏互动人家

  廊下中华村11组农民张惠家是莲湘游戏“互动人家”。廊下莲湘,有百年历史,它集健身、娱乐为一体,富有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也充满了鲜明的民俗特色,是一种极具群众性、娱乐性的民间艺术,如今已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年姑娘张惠自幼聪慧好动,农村中的各种土游戏样样在行。到张惠家的游客,既可学习民间舞蹈打莲湘,还可参与乡村游戏旱插映、扔镰刀、搓草绳、造房子、打弹子、扔砖头等活动,中老年游客既找回儿时的欢乐,青年游客还可感受乡村的野趣。

  民俗文化体现人家

  在这次首批“世博农家”示范户中,还有“民俗文化互动人家”。户主严军杰夫妇是当地有名的农民画家,游客在他家不仅可以观赏、绘制农民画,而且还可参与剪纸、做布贴画和五谷种子贴画等,游客自己动手、其乐无穷。

  另一“世博农家”示范户民,是居住在“中国农民画村中来自青海湟中的农民画人家党明汉家庭,党明汉的湟中农民画吸收了唐卡、皮影、刺绣等民间艺术的精华,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游客在他家中可领略到不同风格的农民画特色。(沈文敏 沈永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