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大会天天谈:寻求正义第三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23:16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9日电对于很多承受气候变化之苦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哥本哈根是他们寻求正义之地,渴望通过桌面上的谈判找到共识。然而开会第三天,围绕一份发达国家“暗箱操作”的协议草案,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表示强烈抗议。

  这份草案以“哥本哈根协议”为副标题,也被称为“丹麦文本”。据称,这份由东道主丹麦牵头,并与一些发达国家商谈后抛出的协议草案,背离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甚至本末倒置地为一些发展中国家设置了减排义务,并且弱化了发达国家提供资金的义务。

  “这真是一份令人难以置信的协议,它绝对将完全颠覆两年多来商谈的努力,”苏丹代表卢蒙巴说,“它根本没有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呼声!”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也对这份协议予以谴责。他说,协议中留有一些诸如X、Y的空白交由谈判协商,实际上是为发展中国家设置强制目标。他指出,这对于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是不公平的。

  连日来,会场内外,随处可见人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寻求正义。会场新闻中心内,一位记者身穿的T恤背后印着“寻求气候正义之时”;会场的过道上,一些身穿民族服装的人士举着横幅“请尊重土著人的权利”;会场外,环保人士举着标语“富裕国家请偿还欠下的气候债务”……

  实际上,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完全可以做得更多。正如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和环保组织地球之友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所说,欧盟应把中期减排目标由20%提高到40%,才足以帮助避免气候变化至危险水平,这对欧盟来说是“可行的,并且可以负担得起的”。

  应该看到,东道主为承办本次会议付出大量努力,但引起巨大争议的“丹麦文本”无疑令东道主尴尬。

  谈判仍在继续,交锋不断进行。与会场内谈判进展之缓慢相比,12月5日落户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一座北极熊冰雕融化速度却很快——这一原本栩栩如生的雕塑,9日已露出金属头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