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丹麦草案”激怒发展中国家 被认违背气候公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23:34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9日电(记者杨骏 黄堃)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后,一份在会上流传的由丹麦拟订的“大会最终文件”引起人们注意。尽管是非正式文件,但由于内容涉及排放峰值等敏感问题以及众多有利于发达国家的条款,引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

  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的苏丹外交官卢蒙巴·迪亚平说,这一文件内容是不可接受的,“对发达国家,我要说,这是你们需要的协议,不是我们需要的”!迪亚平认为,该文件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向发展中国家提出了诸多要求,对发展中国家十分不利。

  据记者了解,这份草案也没有突出只规定发达国家量化减排任务的《京都议定书》的重要性。此外,这份草案为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设置了峰值年份,认为在2020年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越早达到峰值越好。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就此指出,就应对气候变化而言,峰值出现的年份越早越有利,这样可以更多节省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但问题是,人类仍处在依赖化石能源时代,经济要发展,人民要生活,这些都需要化石能源的消费。化石能源的消费肯定要带来排放的增长。

  苏伟解释说,人们可以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来减少排放。对于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而言,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潜力是很大的。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消除贫困。发展中国家中相当一部分人还用不上电,所以笼统地讲全球制订一个排放峰值目标,对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不公平的。

  苏伟认为,发达国家应该尽快使它们的排放达到峰值。实际上,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排放还在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明确承认,发展中国家有增加排放的需要。

  为了“灭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8日解释说:“这是一份供讨论的非正式文件,只有在各缔约方同意的前提下,由此次哥本哈根大会主席提交的草案才是符合联合国程序的唯一正式文本。”他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指出,这份草案从来没有正式摆到桌面上。

  德布尔表示,他仍然认为会议应该坚持《京都议定书》作为谈判基础,并且应该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