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讨薪难不在民工法制淡薄而在权力不作为

来源:红网
2009年12月10日00:20
  临近年底,农民工讨薪又成关注焦点。记者从南京市总工会获悉,今年南京市总工会共接到6000多起讨薪案,而能够解决的只有1000余起,只占全部案件的六分之一,而建筑业是重灾区。南京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鲁键则表示,农民讨薪最大的困难就是自身的法制意识淡漠。(2009年12月9日新华网)

  每年底,都会引来农民工讨薪难的话题,但把讨薪难的责任这样推到农民工头上的还是第一次。南京市一年内能接到6000多起农民工讨薪案,这说明拖欠农民工薪水的事情依然严重,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农民工已把工会当做了“娘家”,希望“娘家”能帮他们讨薪。但能够解决的只有1000起,只占全部案件的六分之一,说明能解决的比例很少,这个“很少”却会使很多农民工感到失望,离春节越来越逼近了,春节前绝大数农民工要回家乡,如果讨不到薪,他们将如何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南京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鲁键说:有的农民在工地上打工,打工了一、两年,还不知道谁是老板,说自己就跟同乡来干活的,连老板地址都不知道,那就没办法了。这个我相信,但这不是讨不到薪的主要原因,很多工程是层层转包,叫农民工怎么认识老板?难道不认识老板就是不能解决的理由?其实不是没办法,而是政府有关部门没想办法,缺乏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缺乏讲认真的精神,只要顺藤摸瓜,老板并不难找,问题是政府有关部门为农民工找了没有?

  农民工法制意识淡薄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不是讨薪最大的困难,困难来自于欠薪的企业没有得到严厉的惩罚,来自于一些政府部门的不作为。鲁健说,通常情况下,农民工被侵权以后,他才能吃一堑长一智。在我看来,如果地方政府和法律部门对农民工讨薪不支持,恐怕不是农民工吃一堑就能长一智,恐怕吃三堑也长不得一智来,讨薪依然是步履艰难。农民工就是有法律意识,没政府的撑腰,讨薪就还是难上难。有的农民工讨薪讨成了“法律专业人士”,上法庭可自当辩护人,这不能说他们法律意识淡薄,但他们往往以败诉告终,这又是为什么?

  曾有专家说,企业管理混乱,是讨薪难的重要原因。那么企业管理混乱又是谁的责任?为什么我国就总是农民工讨薪难?咋就没听说过那些发达国家有这么多人讨薪难?因为这些国家对欠薪的企业不仅是要上信用黑名单,让他们寸步难行,甚至还要让他们破产、坐牢。严厉的惩罚才是解决讨薪难的最好途径。现在的问题是欠薪的企业不但得不到严厉的惩罚,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农民工讨薪难是充耳不闻、视而不见,甚至充当欠薪企业的保护伞,这样农民工怎么讨薪不难?常看到“堵路讨薪”、“裸体讨薪”、“跳楼讨薪”等新闻,农民工讨薪难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农民工付出了劳动而得不到应有的工资,这与创建公平、合理的社会不相符,也给社会产生了许多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但如果不改变现有的思维模式,不对欠薪企业严厉惩罚,农民工讨薪难的现状就仍然是难以解决。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