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直属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只管花钱不见效益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2:04

  “新版大学排行榜”引发热议

  教育部直属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华中农业大学投入低产出

  本报讯(通讯员朱建华)昨日,一份具有官方背景的“大学排行榜”发布。这个榜单显示,在我国69所重点大学中,约一半高校过去3年“投入低于产出”。

  由中央教科所(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高教研究中心负责完成的《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首次对教育部直属的72所高校进行绩效评价。

  据悉,高校绩效评价是根据“投入产出理论”,从高校资源利用效益方面评价高校的绩效。投入的评价指标涉及科研经费、教育经费、固定资产等14项,产出的指标涉及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数、出版专著数、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特等奖数、发明专利授权数等16项。

  数据统计显示,有近半数高校过去3年“投入多,产出少”,显得“高耗低产”;另有29所高校“产出高于投入”;还有7所高校投入和产出的排名一致,“投入产出相当”。

  整体绩效得分前3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教育部在汉高校中,华中农业大学成为“黑马”,投入不高,产出却较高,整体绩效得分排在第11名。

  被称作“新版大学排行榜”的《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在武汉的一些高校中引发热议。武汉一位高等教育问题研究专家称,国家每年给“985”、“211”类高校投了从上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经费,“不能再只管投钱不看效益了,要把钱花到刀刃上”。也有师生认为,大学毕竟不是企业,不能简单地套用企业绩效的模式评价高校,况且各个院校的历史、特色等并不完全相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