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国务院出重手抑制炒房 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终止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10日02:13

  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终止: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国务院出重手抑制炒房

  针对国务院昨天作出的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著名房产评论专家牛刀先生指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是此次政策调整中针对楼市的一大转变,对整个楼市影响深远,尤其将对炒房者造成重创。长远来看,炒房者将大量减少,楼市将逐步走向理性,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牛刀指出,现在楼市投机行为非常普遍,目前广大炒家囤积的房产数量巨大,价值数额惊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由于营业税的征收税率高达5.5%,对急于出手的炒房者造成的损失将不可估量。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60%以上为炒房团行为。

  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对国务院的政策,我们可以更多的把它看成是一个信号,是国家控制投机购房的一部分。未来或许会有组合拳出来。

  重庆中原地产副总何伟坚表示,新政给二手房的成交会带来短期的震荡,但由于其它住房消费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并未改变,楼市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何伟坚分析,此次将营业税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目的就是为了抑制炒房,而不是为了打压楼市,因为其他住房消费政策还在继续实施,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收紧的提法,包括贷款优惠利率、首付比例、契税优惠等政策并未改变,对于由资金推动的此轮楼市行情,不会有趋势上的改变。

  “新政肯定会增加炒房的成本,但不会彻底抑制炒房的热情。”何伟坚分析说,2007年也曾经针对营业税出台过类似文件,但没有影响到楼市的走向。真正让楼市发生转折的,还是2007年年底实行的资金政策。

  何伟坚表示,营业税政策的改变短期内会给市场成交造成波动。目前,重庆楼价上涨预期超过了营业税增加的幅度,“因此要卖方降价几无可能”。

  何伟坚预计,新政之下,本月二手房过户肯定会有高潮。明年初,二手房成交可能出现回落,“但估计很快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记者 陈富勇

  诸多购房优惠政策

  未来仍将继续执行

  2008年10月,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支持扩大内需,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其中关于税收的政策为“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目前除营业税政策外,其它购房优惠政策仍将执行,其中包括:普通住宅契税下调到1%、个人买卖住房免征收印花税、个人售房免征收土地增值税、房贷利率可执行基准利率0.7倍、贷款购房最低首付调整为20%等。

  记者 陈富勇

  我国明年将加快

  保障性住房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9日说,明年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张平表示:“国家(明年)将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城市棚户区、工矿区棚户区及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继续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入,中央政府用于安居工程的基建投资达415亿元。截至10月底,建成廉租房27.7万套,开工建设136万套;建设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住房56.5万套。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