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原副主席李堂堂违纪内幕披露:包养情妇12年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10日02:26
李堂堂(资料图片)
李堂堂(资料图片)

  李堂堂,1954年12月生,陕西宝鸡人。其仕途始于宝鸡,后主政咸阳,2002年7月起,历任陕西省政府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等职,2006年4月至2008年5月任陕西省副省长,此后调任宁夏,出任自治区副主席,因涉嫌严重违纪,今年11月19日被正式免职。昨日,有国内媒体披露了其“问题”内幕。

  收钱没办事

  被房产商举报

  据介绍,当时有三家房产公司相继找到李堂堂,李均“笑纳”对方进贡,但土地最终只批给其中一家公司,两家落选公司由此举报。 批封山育林地

  至少两处违规拉票曝光后

  案发前的李堂堂,在宁夏自治区政府分管教育、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体育、文史社科等方面的工作。2008年调任宁夏副主席之初,李堂堂曾短期分管过国土工作。当地政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这段时间里,曾有数宗土地的批示颇为蹊跷。

  在宁夏首府银川市兴庆区,有一片大约300亩的空地。2009年初,一家房地产公司通过李堂堂的“身边人”获得这块土地的开发权,“条件是出资3000万元修一座公园,以‘置换’这块起码价值1.3亿元的土地。这期间没有经过任何招拍挂的手续。”知情人士说。而以2008年该地块周边的商住土地招拍价格计算,每亩单价应为100万元至200万元,上述地块总价应在3亿元以上。

  据介绍,当时有三家房产公司相继找到李堂堂,李均“笑纳”对方进贡,但土地最终只批给其中一家公司,两家落选公司由此举报。 批封山育林地

  至少两处违规

  另一宗土地案与宁夏广禾牧业有限公司有关。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兴国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该公司在银川市西郊、贺兰山麓拥有14488亩土地。2002年,这块土地被宁夏自治区政府列为“封山育林项目保护区”。

  到2008年9月,经李堂堂批示,宁夏一家建筑集团从上述地块中圈走3000亩作为采石场,大规模挖掘土方、开采砂石至今。该公司圈地的理由是,市政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砂石用料。根据批示,政府以无偿划拨的形式授权该建筑集团圈地开采。但据王兴国掌握的合同材料,这3000亩土地后来又以280万元的价格转包给一位自然人开采,后者又以500万元再次转包下去。

  有关调查人员已就此事与王兴国多次接触。据王兴国介绍,李堂堂的批示至少有两处严重违规:其一,该土地的使用权应为广禾牧业公司,后者1999年与宁夏贺兰山农牧场签订合同,获得这块土地30年的土地使用权,并已交付了前十年的土地使用金;其二,这片土地在2002年列入封山育林保护区范围内,不得进行任何破坏环境的工程或工业项目。

  拉票曝光后

  曾说想辞职

  2007年1月,时任陕西省副省长的李堂堂因在省委换届期间“拉票”,被中央纪委通报批评,并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出人意料的是,次年5月30日,李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郑小明“对调”。

  2007年1月13日,中央纪委下发的《关于李堂堂同志违反换届工作纪律问题的通报》披露,2006年11月,中央考察组在陕西进行省委换届考察期间,为使自己能够进入省委常委班子,李堂堂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方式指使并纵容相关的八人为其拉选票,并通过这八人向各自联系的厅局和熟悉的市县领导共50多人做工作,请他们在省委换届推荐中支持李堂堂。

  当地评价李堂堂拉票的方式“很笨”,最典型的就是群发短信。“他升官心切,当时升副省长才几个月,排名也很靠后。”一名知情人士说。

  拉票事件让李堂堂落得一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彼时的李堂堂声名狼藉。“这对李堂堂打击很大,我明显觉得他情绪低落,自己也说过要辞职之类的话。”李堂堂在西安交通大学EMBA班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

  情妇靠他卖画

  弟弟靠他“办事”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李堂堂在陕西有一位发展多年的情妇,名叫陈建梅。陈1969年生,原是宝鸡金融系统职员,2000年前后移居上海。她与李堂堂至少交往了12年,除通过李堂堂获得工程项目,还有个特殊癖好——收藏及买卖名家字画。

  陈建梅收藏的字画,既不通过日常的拍卖会或画廊流通买卖,也不通过熟人圈子往来交易,而全部通过李堂堂之手“高价”卖出。至于买画者,往往是有求于李堂堂的官商两界人士。有了这层特殊的供求关系,陈建梅手中的名人字画历来都会卖出个好价钱。而她的字画一旦被有求于李堂堂者购得,即可证实李已经答应“办事”——包括批发工程、指定项目甚至加官晋爵。

  记者调查发现,李堂堂案的一个突破点是,有关方面在调查其他案件时,发现调查对象手机短信中有一个银行账号,账户主人正是陈建梅,发信者李堂堂要求上述被调查对象将巨额现金打到指定账户。据有关方面通报,李堂堂涉案资金逾400万元,其中与情妇陈建梅有关的达120万元。

  李堂堂的弟弟李建堂早年仅是宝鸡的一个“混混”——文化程度不高,但爱热闹、好惹事,整天出没于娱乐场所。李堂堂曾为“这个不争气的弟弟”大伤脑筋,甚至经常当众训斥李建堂。

  1999年,李堂堂从陕西省宝鸡市副市长升至咸阳市市长,李建堂也从宝鸡的娱乐场所“彻底消失”。

  在李堂堂落马前的四五年间,有人在省城西安再见李建堂,其已是一身阔绰,并放言“有事找我,我跟堂堂哥说”。

  去年已开始对他隐秘调查

  李堂堂案发前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今年10月14日出席银川一次公开活动。知情人士称,会后李被纪检部门控制,“当时他还佩戴着嘉宾胸花。”记者获知,李堂堂先被控制在当地军区,后被转至内蒙古异地审查。

  初查结果显示,李堂堂经济问题在宝鸡、咸阳即有涉猎。官方内部通报称,李堂堂生活作风败坏,利用职权为情妇谋取利益;利用职权插手宝鸡、咸阳等地市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自己的弟弟李建堂等人从中牟利。

  知情人士另向记者透露,其实有关部门在2008年李堂堂调离前后,已对其进行隐秘调查,取证工作历时一年多。今年8月,数名李堂堂的特定关系人先后被带走调查。

  据华商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