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客运专线时速394公里 广州至武汉不到3小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12月10日03:49

  客运专线试运行,跑出394公里时速,广州至武汉不到3小时 “武广”创世界高铁速度之最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严冰)记者今天从中国铁道部获悉,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今天成功试运行。从广州南站发车至武汉站,用时不到3小时,比原先缩短7小时。其间,列车跑出394公里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2005年6月23日开工建设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境内,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市,南到广州南站,全线共15个车站。线路全长1068.6公里。全线铺设无砟轨道,列车时速350公里,行车密度可达3分钟/列。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基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线铺设了具有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与传统有砟轨道相比,这种轨道具有结构稳定、使用免维修、寿命长等特点,运用了世界先进的百米定尺钢轨连续焊接工艺,保证了线路的高平顺性,提高了旅客乘坐的舒适度,而且减少了钢轨与列车车轮的磨耗。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行车指挥和控制的关键技术之一,是列车安全运营的中枢。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项技术。武广客专采用了适合中国国情的CTCS-3级世界先进列控系统,能满足时速350公里以上,动车间隔3分钟以内的列车运行指挥和控制要求,实现了客专运营的高速度、高密度、高正点率和高可靠性。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运营后,能很好地满足旅客对快速、安全、舒适、便捷和准时的要求。同时,实现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将极大地释放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可以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对于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提升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对于珠江三角洲、“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经济互补,促进鄂湘粤及周边地区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目前,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274项,郑西、福厦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将陆续完工,200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8.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将达到50%,以“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为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3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基本缓解。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