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评论

新京报:校园踩踏惨剧的深层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05:05
  在很多官员、校长眼中,教育就是“产业”,只有“做大做强”才能财源滚滚,而如此必然增加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根据这所学校的规定,学生返回宿舍漱洗就寝为什么只有可怜的20分钟?

  12月7日晚,湖南湘乡育才中学发生的踩踏惨剧夺去8个孩子的生命。(12月9日《新京报》)我并不关心有关方面给教育局长和校长什么样的处罚,也不关心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指控,我只想到:那8个孩子永远不能在阳光下歌唱了。

  据报道,在育才中学的这起踩踏事故中,下晚自习的400多名学生同时涌向一个楼道,秩序极其混乱,“瞬间挤成了一片”,“楼梯上层层叠叠地压着”……惨案发生后,会有很多人想到:如果设计教学楼时能考虑楼梯的合理宽度,如果楼道有足够的照明灯,如果教师严格地遵守值班制度,如果能经常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如果能预计到各种突发情况,也许这起惨案不会发生。然而,现在来说“如果”,为时已晚。

  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师生的生命安全。有关方面应当考虑到,中小学的校舍建筑必须由专门的机构设计,比如楼层的高度,楼梯和走廊的宽度,教室的面积与门窗的个数,洗手间的位置和坑位量等,必须严格遵守规定,事关学生的安全与健康,不能掉以轻心。

  从校舍安全角度去看,如果防患于未然,这起惨剧也许可以避免。但我还想到另外一些因素,觉得此案也必须从教育管理者的观念上去反思和问责。

  据悉该校有3600名学生,一所初中搞这么大,主要是利益驱动。在很多官员、校长眼中,教育就是“产业”,只有“做大做强”才能财源滚滚。而这个“贪大”,也必然增加安全隐患。2008年教育部颁布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对中小学校教室面积作了详细规定,要求中学普通教室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1.12平方米。而教育部《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也对中小学班级学生人数作出规定:小学40至50人,中学45至50人。那么湘乡育才中学是怎样执行的呢?———全校50多个班,共3600名学生,每班平均至少在60名以上。

  让人不解的还有,这所学校规定初中生21时10分下晚自习,21时30分熄灯,学生返回宿舍漱洗就寝为什么只有可怜的20分钟?还必须问的是:学生每天究竟有多少作业要完成?该校是如何执行教育法规的?该市教育管理部门有没有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对这所学校的办学进行有效的监督?湘乡的官员说“育才中学教学严格”,那是怎样的一种“严格”呢?有市民曾投诉育才中学补课现象严重,“半个月才放一次假”。原来,某些人的“教学质量”靠的就是这种没有人道的应试教育模式。———高强度的应试教育氛围,重压下身心疲惫的学生,一心向钱看的办学宗旨……有如此状态,所以在昏暗的楼道,一声惊叫,便能让学生乱作一团,死伤枕藉。如果学生能够从容地学习和生活,他们至于争先恐后地挤向黑暗和死亡吗?

  所以,我认为造成湘乡育才中学惨剧的,也有“教育产业化”和应试教育这两个深层原因。

  吴非(教师)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