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对待暴脾气,我不放弃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7:13
  讲述人:沈阳黄河大街小学 张永华

  我班的小仟个性极强,一次书法课,他把桌子都踹了,学生来找我,我都拽不动他。等他气消了,我心平气和地告诉他:“下回当你觉得要发脾气时,就别上课了。举手告诉任课老师一声,到办公室来找我,和我说说话,等气消了再回去。”他应允了。

  随后的日子里,他几次来我的办公室“降温”。我常常与他谈许久,并及时表扬他的进步。此外,我与小仟的母亲也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寒假期间,她领儿子去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结果让我吃惊:这个孩子自卑、焦躁、有暴力倾向,而且智商也在边缘,所以沟通起来很吃力。一个假期,小仟进行了药物和身体方面的治疗。

  这学期开学,小仟像换了个人似的。在教室里,他坐得端端正正,一声不吱。但我忽略了他依然是一个“病人”。正因他平时强迫自己“一声不吱”,在积攒到一定程度,他无法承受的时候,释放出来的是比原来更为严重的行为。

  此时的我,面对他的反复,甚至想放弃算了。经过几天的思考,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正因为他难以自控,我才应该积极地去帮助他。当我再见到他紧握双拳、一脸怒气时,我就会无声地拉起他的手,把他领到远离同学的地方,引导他把心里所想的说出来。

  这几个月,虽然他有时还会犯错误,但我看到了他的努力和进步。作为老师,永远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这的确是一条真理。

  主持人发言:阅读一篇篇班主任来稿,对“问题”学生的关注是最普遍的话题。每个孩子的毛病都不一样,却一样让人特别“操心”。本篇手记,要特别提一下小仟的母亲,她没有一味责备孩子,也没有把压力完全推给学校,而是能够理性面对问题。正因这种积极的态度,才有机会找出症结所在,从而能够对症下药。可见,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和学校密切配合,承担起各自的责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