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出国务工孰料成非法滞留靠野外捡剩菜叶充饥 52名农民工状告中介索赔557万(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7:26
庭审直击

  
  本报记者 徐伟

  寒冬大雪天,异域罗马尼亚,一群中国农民工在野外捡拾剩菜叶果腹。这群去国外正式务工的河北故城籍农民何以遭此境遇?

  用他们的原话说:“都是劳务输出公司惹的祸,只给我们办理了临时居留签证,而没有办理正规的劳务输出工作签证。”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52名农民工拿起了法律武器,将中企国际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和王章练一同告上了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

  52名农民工:

  可被临时居留证坑苦了

  今天下午2点20分,丰台区法院615外事法庭座无虚席。偌大的法庭,一半是前来报道的各路媒体记者,一半是从河北老家赶来旁听的32名农民工。

  由于原告席位置有限,32名农民工统统坐到了旁听席。一位名叫冯彦春的农民工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昨晚坐火车从河北赶过来的,就是希望法院公平公正地审理案件,给我们一个说法。”

  10分钟后,随着一声清亮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

  原告的委托代理人指出,2007年年末,王章练和中企国际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宋裕平告诉原告,可以代为办理合法的出国劳务签证,把原告派到罗马尼亚打工,务工时间3到5年,每小时工资3欧元,并以此为由收取每人8万元人民币。

  在二者安排下,2008年3月,包括原告在内共计69名农民工乘飞机到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市一个镇子,在一家大型超市建筑工地做建筑工。

  3个月后,原告得知自己的签证到期,原因是二被告恶意违反国家法律规定,没有给原告办理正规的劳务输出工作签证,只给原告办理了临时居留签证,致使原告从2008年7月开始成为非法滞留人员,并被移民局通知限期离境。

  为此,每名农民工支出非法居留期间生活费用9000余元并损失做工应得薪水1380欧元。此外,非法居留期间,52名农民工居无定所,捡菜叶充饥,后经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及当地华侨资助生存下来,得以回到祖国。

  在法庭上,原告的委托代理人一一列举了被告存在没有签订劳务派遣合同、虚假承诺、外派劳务项目未经相关部门审查等6种违法行为。

  “回国后,52名农民工要求中企国际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和王章练返还中介费并赔偿损失遭拒,于是将二者告上法院。”原告的委托代理人说,52名农民工每人要求连带赔偿各项损失10万余元,共索赔557万元。

  中介人和公司:

  擅自罢工惹祸与己无关

  对于原告的咄咄攻势,被告针锋相对。“签证如果有问题,他们根本不能出去打工。”被告的委托代理人在法庭上辩称。

  被告的委托代理人指出,众所周知,2008年发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整个欧洲包括罗马尼亚无一幸免。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当地雇主确实延期支付了一个月工资,但是有的劳工进行罢工并围攻使馆,按照罗马尼亚法律,是不能擅自罢工的,所以才被通知限期离境。

  “原告非法罢工并进而要求回国,属于解除中介合同之行为,依据解除合同的法理,应当根据过错程度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但由于被告根本没有过错且原告也不存在其所诉称损失,故被告不应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被告的委托代理人说。

  此外,被告认为,原告与罗马尼亚雇主之间依照中国及罗马尼亚法律规定均属于劳动关系,发生劳工争议应由原告与雇主依照罗马尼亚法律予以解决,况且本案涉及的劳工争议是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罗马尼亚经济以及工人自身过错所致,故原告要求被告等赔偿损失没有法律依据与事实依据。

  庭审整整持续了近4个小时,法庭未当庭作出判决。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