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洪总统选举获胜者欲特赦塞拉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07:26
  在洪都拉斯总统选举中获胜的波菲里奥洛沃8日说,自己 有意特赦遭罢黜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和其他受政变牵连的人。

  不过,鉴于特赦令颁布权在国民议会而非总统手中,定于明年1月就职的洛沃未必能为塞拉亚带来特赦。

  另外,美洲国家对洪都拉斯总统选举合法性持不同立场,洛沃能否顺利就职受外界关注。

  有意特赦

  洛沃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说,希望塞拉亚和受政变牵连的人获得特赦。

  “我认为应该(特赦)所有卷入6月28日事件的人……必须特赦所有人,”洛沃告诉媒体记者。

  洛沃在11月29日总统选举中以55.8%支持率获胜,定于明年1月27日宣誓就职。根据洪都拉斯法律,颁布特赦令的权力归属国民议会而非总统。这意味着洛沃即使就任总统,也可能无法让塞拉亚获得特赦。

  洛沃先前说,希望与塞拉亚展开对话,寻求全国和解。

  塞拉亚今年6月28日遭政变推翻而流亡海外,9月21日回国后一直栖身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并寻求复职。

  国民议会本月2日投票表决塞拉亚是否可以恢复总统职务直至明年1月任期结束,最终以111票反对、14票赞成为塞拉亚复职之路划上句号。

  美洲分歧

  洛沃这次出行旨在为自己当选总统寻求更多支持,打破眼下政治僵局。他8日在圣何塞会见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桑切斯、巴拿马总统里卡多马蒂内利。

  洪都拉斯总统选举结束后,美洲各国就这次选举合法性表示不同立场。美国、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国宣布承认选举,而巴西、委内瑞拉、厄瓜多尔、阿根廷等多数美洲国家则拒绝承认。

  不过,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和巴拿马总统马蒂内利说,除非塞拉亚与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先前所达成和解协议得到实施、米切莱蒂下台,否则不会全力支持洛沃所领导的政府。

  协议内容包括成立联合政府、设立专门委员会以调查政变等。

  “米切莱蒂仍需下台,由谁取代他是个内部决定,”阿里亚斯说。

  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4个正式成员国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8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不能承认”洪都拉斯选举结果。

  经济挑战

  鉴于洪都拉斯安全局势有所好转,美国国务院8日宣布取消先前对美国公民所发布暂缓赴洪的旅游警告。对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较大程度上依赖旅游业的洪都拉斯而言,这不啻为一个好消息。

  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洪都拉斯半数以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一些分析师说,洛沃上台后除了要应对政变所带来影响,还面临着吸引外国投资、改善民生、打击犯罪等多重挑战。

  洪都拉斯北部小镇特里乌姆弗—德拉克鲁斯居民劳利奥马丁内斯的一番话或许道出不少民众心声。

  马丁内斯在海边经营一家小餐馆,过去四五个月来生意寥寥。“局势混乱、日子艰难。这个社区主要依靠旅游业和(在国外工作者所寄回)汇款,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眼下这种政治环境下,游客少于以往,”他告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

  特里乌姆弗—德拉克鲁斯仅靠一条泥路通往外地。政府原打算修条好路,可政变发生后不得不暂停修路计划。就算能够修成这条路,“村里还有许多事情亟待解决,例如诊所破破烂烂,社区缺乏下水系统,偶尔发生公共厕所污染水井事件”。

  当地缺乏建设资金,“要想完成任何项目,就得依靠中央政府拨款或国际组织援助。政变发生后,国际组织取消了数以百万计美元援助,”马丁内斯说。(杨舒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