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丹麦减排草案激怒发展中国家 中方坦言不厚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07:46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当地时间8日下午,在哥本哈根贝拉会议中心,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在媒体见面会上指出,拿中国与欧盟做比较“不厚道”,发达国家应率先实现总量减排。

  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后,一份在会上流传的由丹麦拟订的“大会最终文件”引起人们注意。尽管是非正式文件,但由于内容涉及排放峰值等敏感问题以及众多有利于发达国家的条款,引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

  欧盟现在把他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所提出的国内自主行动目标相比较,是不厚道的

  欧盟谈判代表8日下午在气候大会的一个发布会上说,中国不久前提出的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是内部目标,欧盟的减排目标也是内部目标。既然来到哥本哈根,应把各自的目标放到谈判桌上来比较。

  当有记者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时,苏伟表示,首先,欧盟关于中国最近公布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减排目标是内部目标的表述是对的。中国在2007年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最近又提出“单位GDP碳减排40%至45%”的目标,这完全符合《公约》的要求。

  “但欧盟代表的总体说法有点不厚道。”苏伟指出,《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是不同的。《公约》明确提出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发达国家率先实现总量减排;而发展中国家则应采取措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这是各国都同意的。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测算,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在1990年基础上总体减排25%至40%。苏伟说,这应当是国际义务,而不是内部目标。欧盟现在把他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所提出的国内自主行动目标相比较,是不厚道的。这种比较不合适,两者不具可比性。此外,欧盟现在提出的所谓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至30%的目标,年均减排仅为1.05%,还不及其在《京都议定书》中已经承诺的2008年至2012年期间年均减排2.48%的一半,这让人感到非常失望。

  在回答有关美国减排目标的提问时,苏伟表示,美国能拿出怎样的方案,对哥本哈根大会能否取得最后成功至关重要,但美国的减排目标并不理想。

  在回答记者关于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的问题时,苏伟表示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得远远不够。他指出,发达国家说要表现出积极态度,在2012年前拿出10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其实全球人均也就是不到两美元,“在丹麦,两美元连杯咖啡都买不到”。

  “对发达国家,我要说,这是你们需要的协议,不是我们需要的”

  针对丹麦拟订的“偏心草案”,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的苏丹外交官卢蒙巴·迪亚平说,这一文件内容是不可接受的,“对发达国家,我要说,这是你们需要的协议,不是我们需要的!”迪亚平认为,该文件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向发展中国家提出了诸多要求,对发展中国家十分不利。

  据了解,这份草案也没有突出只规定发达国家量化减排任务的《京都议定书》的重要性。此外,这份草案为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设置了峰值年份,认为在2020年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越早达到峰值越好。

  苏伟就此指出,就应对气候变化而言,峰值出现的年份越早越有利,这样可以节省更多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但问题是,人类仍处在依赖化石能源的时代,经济要发展,人民要生活,这些都需要化石能源的消费。化石能源的消费肯定要带来排放的增长。

  苏伟解释说,人们可以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来减少排放。对于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而言,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潜力是很大的。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消除贫困。发展中国家中相当一部分人还用不上电,所以笼统地讲全球制订一个排放峰值目标,对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不公平的。

  苏伟认为,发达国家应该尽快使它们的排放达到峰值。实际上,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排放还在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明确承认,发展中国家有增加排放的需要。

  为了“灭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8日解释说:“这是一份供讨论的非正式文件,只有在各缔约方同意的前提下,由此次哥本哈根大会主席提交的草案才是符合联合国程序的唯一正式文本。”

  德布尔表示,他仍然认为会议应该坚持以《京都议定书》作为谈判基础,并且应该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中国企业家发表宣言向全世界媒体和民众展示勇于承担环保责任的精神

  8日,中国企业家在哥本哈根举行“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并发表了《我们的希望与愿景——中国企业家哥本哈根宣言》,向全世界媒体和民众展示中国企业家勇于承担环保责任的精神。宣言说,“我们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环境保护的国际承诺,以企业的环保履行来支持中国国际承诺的履行”,“我们希望全世界的企业家能够合作起来,在企业内部进行低碳革新,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我们的企业将成为认真承担经济增长、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责任的企业公民”。中国企业家在宣言中还公布了未来的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