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信贷担忧打压美股(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8:26
信贷担忧打压美股

  
  希腊主权信用评级8日遭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调,全球股市应声下跌。就经济总量和经济影响力来说,希腊与此前的冰岛一样并没有全局性破坏力。但在全球信心不稳的当下,与迪拜债务危机一样,希腊主权信用危机有可能因小事件而引起大波澜。

  希腊爆发主权信用问题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希腊政府债务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希腊政府就承认,为了加入欧元区,在财政赤字数据上“动了手脚”。事实上,近年来,希腊一直未能遵守欧盟有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能超过3%的规定。

  近年来希腊财政问题每况愈下,偷逃税款现象严重,养老金体系不堪重负,加之次贷危机影响,目前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13%。惠誉说,降级决定反映了“对希腊中期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

  实际效果来看,不得不承认,迪拜和希腊事件在全球市场上均引起了大波澜。

  究竟可以引起什么大波澜?如果说次贷危机是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危机,那么可以说今天全球最需要担心的是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危机。如果说半年前我们还在担心金融危机本身,那么今天全球更担心的是“危机后遗症”。

  次贷危机后,各国政府为救经济不惜高额举债。可以说,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可见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政府债务危机。一旦政府出现债务违约风险,评级机构就会下调主权评级,这会引发政府融资成本上升、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央行往往将被迫选择加息以稳定本币,而这又会抑制经济复苏。

  所以说,不断增长的政府债务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软肋。就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本身来说并不可怕,因为希腊的经济规模尚不足以引发连锁反应。但这一事件触到了全球经济的痛点,倘若不解决政府债务问题,全球经济难以迎来持续良性的复苏。

  新华社记者 金旼旼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专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