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3000美国人与助理国务卿互动探讨中美关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0日08:51
  “当今中美关系如此之复杂,以至于奥巴马和他的团队很难从历史上找到类似的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来作比照。”这是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18日对当前中美关系所做的概括。

  当天,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中美关系肯谈会”(ChinaTownHall),由该委员会副主席珍·贝里斯主持,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主讲。美国39个城市的3000多名观众通过网络与坎贝尔提问互动,探讨当今主导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

  首位出自亚太的美国总统上任后前所未有地突出关注亚太

  作为奥巴马内阁的一员,而且是主管亚太事务的重要一员,坎贝尔认为,奥巴马政府最重视亚太事务。

  坎贝尔说,从历史上看,大部分美国总统的关注重心主要集中在国内事务上,当然,也有威尔逊、罗斯福、肯尼迪等总统例外。

  坎贝尔说,奥巴马非常特别。他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出自亚太地区的总统——出生在夏威夷,曾在印尼生活过4年。奥巴马和他的班子发现,亚洲国家总认为美国执着于阿富汗、伊朗、伊拉克等这些亚洲国家不认为是重点的问题。奥巴马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了他与前任的不同:在就任总统的第一年里,他和他的内阁对亚太事务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国务卿希拉里的首次外交出访,打破首选欧洲或战略重地中东的外交惯例而选择了亚洲。

  坎贝尔强调,奥巴马政府是要突出表现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参与和承诺,显示自己是亚太舞台上的一个主要角色和力量。

  坎贝尔认为,奥巴马在上任第一年,虽忙于医保改革和阿富汗战争问题等“紧迫”问题,却成为首位在第一任期就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而国务卿希拉里这几个月里曾三度访问亚洲,足见美国政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美中关系之重影响世界其复杂程度无任何先例可循

  坎贝尔认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影响力最大的双边关系”。这一点,大家已经形成了共识。美国现在面临的诸多重大挑战,如气候变化、核扩散、饥馑、能源和安全等,“如果没有同中国的紧密协调和合作,几乎没有一个问题能得到充分的解决”。

  在谈话过程中,坎贝尔还讲起今年11月奥巴马访华前的“幕后故事”。

  他透露说,访华准备工作是“海量”的。他们发现,当今中美关系如此之复杂,以至于他们很难在历史找到美国与任何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来作比照。无论是和谐紧密的美英关系,还是持续50年对抗而紧张的美苏关系,都很难与今天的美中关系相提并论。

  既有深入的对话和合作,也有存在误解、存在竞争的领域

  坎贝尔认为,中美关系的复杂性,表现在双方相当深入的对话和合作,同时又有很多存在误解、存在竞争的领域,而且还有种种其他不确实因素。所有这些因素集合在一起,不仅对美国领导人,而且对美国民众的理解力,都是一大挑战。双边关系中每一个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如经济振兴问题、贸易问题、民主人权问题、全球核扩散问题等,都成为中美关系的实践中的核心问题。中美双方这次在《联合声明》中对这一系列问题上的全面和深入合作有充分的阐述。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双方进行全球性合作的具体例子。

  目前,世界各国的各界精英正集中在哥本哈根,参与全球气候变化会议。坎贝尔认为,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中、美都在“被火烤”。如何在这一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合作,是中美关系中目前最大的挑战之一。

  坎贝尔说:“尽管我们大家已经前往哥本哈根,但应对气候变化紧迫性的认识,各国还有分歧。”他认为,中国领导人和民众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已有更广泛和深刻的认识。幸运的是,现在中、美两国都已从战略层面上认识这一问题并积极开展了合作。一些美国媒体负面看待奥巴马访华出于三个原因

  有听众提出,对于奥巴马的访华之行,为什么一些美国媒体进行了负面报道?

  坎贝尔认为,这其中有三个原因。

  首先,奥巴马选择了一个“本应该解决"更紧迫问题"的时机”访华。这些“更紧迫的问题”包括“医改”、“是否增兵阿富汗”等,当然会招致一些不满。

  其次,许多人不理解的是,一次访问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所有问题,包括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

  第三,从历史经验看,一个新兴力量的崛起,必然会引起既得利益者的紧张和不安。

  学生交流“将对中美关系作出持久而深远的贡献”

  谈到中、美青年交流和教育合作时,坎贝尔对这个问题没有引起媒体足够的重视而略感失望。

  奥巴马总统在访华期间表示,美方将接受更多的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与此同时,未来4年里,将会有10万美国学生赴中国留学。

  坎贝尔认为,美国希望与中国深入合作。鼓励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之一。

  坎贝尔表示,美国希望拓展各种层次的教育合作。双方将拓展原有项目,并启动新的项目。这些新项目中包括:高中生3~4个月的在华短期交流,让这些高中生至少对汉语有一些初步的感觉;大学生为期一学年甚至更长的交流;以及在华攻读学位的研究生。

  坎贝尔认为,青年学生的交流“将对中美关系作出持久而深远的贡献”。“现在是让新一代青年承接中美关系的接力棒的时候了”

  他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名叫珍·贝里斯的女士”讲述的关于几十年前的中国经历而改变了自己命运的故事。而这位女士就是现在坐在坎贝尔旁边主持此会的现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坎贝尔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美国年轻人学习、研究中国,并投身中美交往这一影响世界的双边关系当中。

  坎贝尔说,奥巴马总统在上海与中国青年们进行了谈话。他相信大量的中国人通过电视、网络观看了这场会见。

  坎贝尔还回忆起不久前他和基辛格的一次晚餐。他说:基辛格以及老一代政治家为中美关系的过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是让新一代青年承接中美关系的接力棒的时候了”。

  成立于1966年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公认的美国最重要的智库之一,也是美国最早致力于推动美中友好的非政府机构。38年前开启中美关系新篇章的“乒乓外交”,就曾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参与和推动。该委员会从2007年起每年举行一次“中美关系肯谈会”,主要是为美国普通大众与高层官员及专家讨论中美关系提供一个互动平台。这一活动现在每次都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在全国40个城市同时举行。(记者杨丽明)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