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将“非法干预”统计数据扫入历史垃圾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09:00
  查处领导干部非法干预统计数据,可以震慑官场造假行为,扭转外界对统计数据的一些不良印象。要解决统计数据造假的问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限制领导干部干预数据的权力,使之无借口、无理由干预;二是可以考虑使统计机构相对于行政机关具备一定的独立性;三是发展社会统计机构。

  辽宁省近日出台规定,将重点查处领导干部非法干预统计数据、统计人员参与弄虚作假、统计调查对象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数据注水是一个十分常见的现象,以前曾有“村骗乡,乡骗县,一骗骗到国务院”的民谣,但于今天观之,数据注水并不仅仅是自下而上的行为,也有好些领导干部非法干预,是自上而下的行为。为什么呢?数据出政绩,数据出官员。

  自称“荆楚第一帅才”,被坊间称为“五毒书记”的原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最近在狱中著书立说,出版著作四部,据说实现了从腐败罪犯到“国学大师”的华丽转身。可是,此公素有数据造假的“光辉历史”,他曾经请北京一家杂志为其量身定做一篇报告文学,其中引用一首被疑自造的所谓民谣:“丹江口哑了个张二江,家家户户粮满仓。就是碰上了鸡猴年,也能吃上肚儿圆。”从1996年张二江担任丹江口市市委书记后,丹江口的统计数字年年上升,1998年这个昔日的贫困地区获湖北省“十强”县市称号。没想到,1999年底,丹江口被数家媒体揭露统计数字造假。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张二江的仕途,他已经因为“数据政绩”而获任省直管市天门市市委书记。极具讽刺意味的是,随着张的落马,丹江口申请重新列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十强”遂成笑柄。

  数据造假的危害可见一斑。然而,迄今为止,“数据政绩”仍然在发挥作用,提拔官员所常见的仍然是各种数据考核。有什么样的政绩考核模式,就有什么样的数据出台模式,只要数据造假可以出政绩,便会发生某些领导干预数据的现象。辽宁重点查处领导干部非法干预统计数据,首先要弄清楚领导干部究竟有没有权力干预统计数据,如果有这个权力干预,怎么办?如果没有这个权力,但恰好统计局官员归其管辖,达成数据造假的默契,又当如何?

  搞清楚问题是为了使新规定能够堵住法律的漏洞,发挥最大的作用。在统计数据造假频频被揭露、官方统计数据饱受质疑的情况下,查处领导干部非法干预统计数据,可以震慑官场造假行为,扭转外界对统计数据的一些不良印象。其实,要解决统计数据造假的问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限制领导干部干预数据的权力,使之无借口、无理由干预;二是可以考虑使统计机构相对于行政机关具备一定的独立性,至少在财务和人事上可以考虑垂直管理;三是发展社会统计机构,允许民间机构进入统计领域,打破目前的单一统计渠道发布模式。

  垄断本身就靠不住,何况是行政垄断,在缺乏外部监督的情况下,造假成本极低,一纸要求“顾全大局”的命令、一个要求“多看光明面”的电话,甚至一句“多配合工作”的暗示,都能让统计机构不得不配合造假。老实说,改变数据出政绩的传统政绩评价观并不容易,虽然各地出台了很多政绩考核的新模式,但仍然离不开数据考核。一棒子打死所有数据考核,并不现实,我们应当想的是着力于加强数据的真实性,使数据能够被社会广泛认可,具备一定的代表性。因此,放开数据管控,让数据可以和数据相竞争,数据也就逐渐趋向真实了。这是很多国家在统计数据方面的通用经验,适应我国国情的可能性还是较高的。

  将“非法干预”扫入历史垃圾堆,使数据产生多元化,打碎一个又一个造假的链条,真相才会越来越多。(南方日报评论员)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