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气候大会协议草案曝光 被指偏袒发达国家遭抗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0日09:31
  环保人士高举“给我真正协议”标语牌,批评各国迟迟仍未达成减排协议。

  中新网12月10日电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甫开始,与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针锋相对,双方壁垒分明,为应对气候问题的谈判增添障碍。而外泄的协议草案,激起发展中国家的怒火,更令会议乱作一团。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东道主丹麦拟订并外泄的协议草案内容,被指太优待发达国家,惹起发展中国家不满。草案设定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度以内为目标,并“支持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草案未写入所有发达国家到2020年的减排数值,被环保组织等批评为“内容软弱”和“缺乏具体性”。

  据了解,欧盟早前表示,将在2020年前最少减排20%温室气体(以1990年为基准),并称可把目标提高至30%,但前提是要其它国家做出“可比拟”的承诺。不过8日代表欧盟出席峰会的瑞典环境部长卡尔格伦表示,欧盟决定撤回2020年最多减排30%的目标,藉以向中美施压,逼中美提高减排承诺。但中国代表团强调,中国已履行限排责任,西方国家不可能再要求中国提高减排量,指要求不合理。

  有外交人员透露,这项协议正秘密草拟,用意显然是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它富国领袖与会后,可以强行通过协议。英国《卫报》率先披露外泄草案后,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指这份黑箱作业文本,完全没照顾发展中国家权益,甚至剥夺发展中国家参与协议制订的权利。

  同时,由印度、巴西和南非另起炉灶提出的另一份议案内容,主张延长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奥巴马被批减排做得不够,质疑气候暖化论的一批美国共和党议员却怕奥巴马承诺太多,会导致美国流失职位。他们将于下周飞往哥本哈根,阻止奥巴马过分承诺。

  尽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歧严重,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对于峰会达成强而有力协议抱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