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泉上华侨农场归侨乐于助人 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09:26
  中新网12月10电 据福建泉上华侨农场党委办消息,由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11月“中国好人榜”近日在中国文明网揭晓,福建泉上华侨农场八队越南归侨曾汉平荣登“中国孝老爱亲好人榜”。

  曾汉平,男,汉族,196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78年从越南回国后被安置在福建省宁化县泉上华侨农场八队,1992年5月至2007年1月任八队队长,2007年10月当选泉上镇人大代表,现任八队协管员。

  曾汉平乐于助人,悉心照料该农场八队一位困难退休老人黄其曹,一晃就是八年。黄其曹老人有轻微的精神分裂症,平时均由他老伴料理家务。2004年,黄其曹老伴突然因病去世,撇下黄其曹和三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也患精神分裂症,另外两个儿子长年外出打工不回家,对黄其曹更是不闻不问,完全未尽到子女对老人的赡养义务。曾汉平与黄其曹老人是隔壁邻居,在黄其曹老伴去世后曾汉平主动为黄其曹老人安排生活起居,而且前后长达8年。

  微薄的退休金是黄其曹家庭唯一经济来源,不仅自己要治病、维持家庭日常开支,还要照顾精神分裂症的二儿子,生活极其艰辛。曾汉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家境并不宽裕的他还是经常接济黄其曹老汉,还经常帮助他。黄其曹房屋较为破旧,每逢下雨,屋顶不是这边漏,便是那边漏。曾汉平一听到黄其曹老人房屋漏雨,不论自家农活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帮他翻修屋顶。

  2007年底,黄其曹病情加重,半身瘫痪,看到老人病得严重,曾汉平便四处打听黄其曹老人在外两个儿子的下落,好不容易通过该农场八队在泉州打工的职工找到了黄其曹的小儿子,并将其父亲的病情告诉他,希望小儿子能回来照顾父亲,小儿子得知后回来看了老人一眼便连夜赶回泉州,之后便沓无音信。因老人无人照顾,黄其曹屋内到处脏乱不堪,曾汉平便继续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为老人送水、送饭、喂饭、洗衣、端屎、端尿,有时黄其曹老人大小便失禁,还得帮他擦洗。

  有的邻居偶尔来曾汉平家坐坐,想到他照顾黄其曹老人情景时就连他泡的茶也不敢喝。农场里的职工都说他傻,“跟你非亲非故,他自己儿子看到了都不照顾连夜跑掉,你图什么呢?”,曾汉平耳边经常会听到旁人对自己行为的质疑。曾汉平朴实地说:“我什么也不图,看到别人有困难,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曾汉平就是在外人不能理解的情况下,还不厌其烦,一如既往地关心照料黄其曹老人。

  2009年3月,卧病2年多的黄其曹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时刻,他去世后,2个外出打工的不孝儿子一没音讯,二更没回家料理父亲后事,又是曾汉平,承担起了料理黄其曹老人后事的责任,接着又照顾起了黄其曹老人那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二儿子,每天一日三餐,曾汉平自己家吃什么就给他送什么,无论自家的农活多忙,总是不会忘记还有这么一个“儿子”要“打理”。

  曾汉平这种“心存大爱、乐于助人、无私奉献、长年坚守、无怨无悔”的精神,让全场干部职工都为之动容,人们都夸他是助人为乐的好榜样。(黄红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