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女研究生宿舍内自杀身亡 网贴揭内幕(图)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2月10日09:43

杨元元,摄于上海外滩。
杨元元生前照片(拍摄时间2002年,地点上海外滩)。

杨元元自杀所用的毛巾
杨元元自杀所用的毛巾

杨元元生前书写的申请书(向校方申请住房)。 本版图片 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杨元元生前书写的申请书(向校方申请住房)。 本版图片 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杨元元

  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研究生

  单亲与母亲一起生活

  弟弟系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在读博士

  ●1979年11月出生于湖北宜昌市

  ●2002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

  ●2002年8月-2004年8月在武汉现代英语培训中心担任英语讲师

  ●2004年9月-2005年9月在武汉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担任客户代表

  ●2005年9月-2009年9月无就业记录

  ●2009年9月考取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9年11月26日早上杨元元在宿舍24#506的卫生间用两条系在一起的毛巾将身体悬挂在卫生间水龙头上,结束了自己的30岁的生命

  东方网12月10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2009年11月26日早上,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被发现在宿舍卫生间内用毛巾上吊自杀。

  半个月后,杨元元的死亡因一篇帖子引发了网络的热议。帖子直指,校方刻意隐瞒了杨元元死亡真相,而其之死在于校方的“强行撵人”。

  根据帖子的说法,被学校撵走的对象是杨元元的母亲,因为家境贫困,母亲曾在杨元元入学后约两个月的时间内,借助在该校的学生宿舍。

  昨日,校方对此回应称,帖子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校方的证据包括了杨元元母亲在事发后所作的笔录,以及“一系列符合情理的事实和真相”。

  校方称,家属目前提出了35万元的死亡赔偿金请求。

  发帖人:

  母亲被撵使她精神崩溃

  根据网帖的描述,今年11月26日早上,上海海事大学09级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在学校某研究生宿舍的卫生间用两条系在一起的毛巾将身体悬挂在卫生间水龙头上,半蹲着以一种极为痛苦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该帖称,杨元元6岁丧父,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漂泊度日。本科毕业偿还债务和贷款后,她考取了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的海商法公费研究生,就带着母亲一起来校,想一边读书一边继续照顾母亲。因家境贫困且学校地理位置偏僻租房不易,元元和母亲暂时挤在宿舍的小床上将就度日。

  该帖这样描述“学校撵人引发自杀”一事:“期间,元元多次向学校申请,说明情况,请求学校能够体谅其特殊情况,能让母亲暂住。但学校领导态度冷漠,先是说‘没钱不应该来读书’,然后又给了一个永远没有兑现的‘一定会安排解决’的口头承诺。元元无奈之下只能四处找房。在觅租还无着落时,学校突然强行撵人,明言禁止其母亲再进宿舍楼,连普通正常的探访都要受到‘乡下人’的辱骂和‘不发毕业证’的威胁,被逼无奈的母亲瞒着女儿坐在瑟瑟冷风中的学校礼堂前过夜!在找房没有着落时,校方相关人员不断给元元施压,致其5天5夜没有合眼,元元的精神彻底崩溃绝望,发生了11月26日早上在卫生间自缢的人间悲剧。”

  杨元元弟弟昨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上的帖子是杨元元表妹的朋友所发。事发后,家属与学校就如何处理相关人员问题分歧很大。杨元元表妹的朋友听说后,根据表妹的述说,将杨元元的事情发帖到网上。

  此后,杨元元弟弟的很多同学知晓后也帮忙跟帖和顶帖。

  家属:

  质疑学校延误抢救时间

  杨元元的弟弟表示,26日早晨7时20分左右,母亲觉得杨元元可能出事,到7点30分左右苦苦哀求说明情况请求宿管人员上楼查,被宿管人员断然拒绝,恶语撵走。

  在8点40分左右,再次电话联系杨元元的同学请求她们帮忙借钥匙查情况,而宿管人员查房间后居然人间蒸发。其间,一个同学给杨元元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只说了一句话:“阿姨你快来!”另一个男宿管在楼下等杨母赶来才拿钥匙上楼,而等到他们再次开门救人时,已经是9点左右。

  家属们认为,致杨元元的抢救时间从7点20分一直延迟到9点,学校在宿舍管理的应急上存有漏洞,而且这直接导致了杨元元的不幸。

  校方:

  不存在“突然撵走”老人

  针对杨元元家属和网友的质疑,学校方面表示,帖子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校方证实,9月12日入学报到以来,杨母与杨元元同住一间寝室,睡同一张床。据了解,研究生的寝室为两人一间房,并包括一个独立的卫生间。

  校方表示,因为感觉到生活不便,原先和杨元元一间寝室的同学随后向学校学生处提出,要求更换宿舍,而该要求得到了学校的同意。

  期间,学校在发现杨母借住学生宿舍后,因为相关的住宿规定,相关老师曾多次约杨元元母女谈话,要求其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建议杨母到校外租房居住。

  “后杨元元提交了一份申请至学校有关部门,意在要求学校帮其母亲在学生公寓内安排住宿和找一份校内工作。负责老师再次约杨元元母女谈话,进一步了解了她的情况,针对她的申请学校答应协助其寻找住房,为她提供相应租房信息。”学校学生处的刘处长称。

  后杨母搬入附近的海事小区居住,而房主则是海事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校方表示,在沟通后,母女俩于11月20日左右向校内一名体育老师租用了一户单元,租金为每月450元。

  论坛推荐:网传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硕士女研究生真正死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