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明年GDP总量有望超香港 经济反弹靠股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09:43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上海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要好于今年,预计届时上海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9%左右,从GDP总量上计有望超过香港。

  据此前公布数据,上海2008年GDP总量在1.3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居内地各省市首位。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本年上旬提出,今年上海GDP增速目标在9%左右,倘若该目标实现,则今年上海全年GDP总量将迈上1.49万亿的台阶。以周国平预计增速算,2010年上海GDP总量将继续迈上1.60万亿元。

  而香港去年GDP总量达到2238亿美元,以目前汇率核算,约为1.53万亿元人民币。特区政府日前公布,预计2009全年GDP总量收缩3.3%,则在1.47万亿水平;依恒生银行预测2010年香港GDP增长速度3.5%计,或在1.53万亿元左右。粗略计算,上海在GDP总量上确实很有可能超过香港。

  另据普华永道11月最新报告预计,从2008年到2025年间上海市将在世界主要城市GDP排名中从第25位上升到第9位,GDP总量达6920亿美元,上海经济平均增长率则预计是城市10强中最高,达6.6%。而香港在2025年GDP总量为5060亿美元,排名第14位。

  此外,周国平还表示,2009年上海经济反弹的加速度高于内地总体水平,经济回升主要依靠第三产业,特别是股市和楼市拉动。10月份工业生产增幅更达12%,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实际利用外资好于中国其它城市,是中国少数几个在金融危机下实际利用外资实现正增长的地区。

  不过,周国平坦言,上海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民间投资增长缓慢。在上海固定资产投资中,今年前三季度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下降超过14%。周国平称,这表明政府带动的需求尚未转化为市场驱动的需求。

  周国平指出,明年上海经济发展中应该关注房地产问题。今年上海经济增长中,房地产贡献约占25%。今年新房销售量达2000万平米,而目前来看明年新开工的房源只有1000万平米。政府应加大房地产供应量,重点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以此稳定楼市。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