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美主导起草西方气候密约曝光发展中国家愤怒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08:44
  据英国《卫报》9日报道,一份由英国、美国和丹麦主导秘密准备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政治声明草案“丹麦案本”泄露,草案赋予发达工业国在未来气候变化谈判上更大话事权和碳排放权,背弃《京都议定书》的减排原则,削弱联合国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对此十分愤怒,导致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进入第二天即陷入谈判危机。

  《卫报》称,“丹麦案本”由一个“小圈子”的国家草拟,草案给发达国在未来所有气候暖化谈判中更大话事权。协议还会为发达国及发展国分别设定一个2050年人均碳减排目标,发达国可人均排放2.67吨温室气体,发展国只可人均排放1.44吨。前者几乎是后者的两倍,这等于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

  《卫报》指出,“丹麦案本”背弃了《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即发达国带头减排,发展中国家毋须强制减排的精神。根据1990年已订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达国百年累积排放最多,在减排上有义务承担主要责任。

  对于资金和技术支持两大发展中国家的核心要求,该案本也未作出明确规定,且将应付气候变化的融资拨款大权交给由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使发达国可“根据发展国的减排行动”,决定是否向发展国提供资金援助。

  报道指出,该案本还谋求新增所谓“最脆弱国家”的组别,分化发展中国家阵营。

  报道引述一名高级外交官形容,“协议对发展国十分危险,这是重新分配由联合国订明的责任,这是在没有讨论下强加上去的”。

  发展中国家对该案本十分愤怒,认为该案本反映的主要是发达国家的利益,其最大问题是放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它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但这应该是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与现实义务。代表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宣布反对这份提案中涉及的内容。他说,我们不能接受一个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不答应的协议。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卡斯腾森在第一时间称,“丹麦案本”是取悦富国和有权力的国家的,而不是为大多数国家服务的,不是富有雄心和公正的解决方案。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