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房产泡沫引发迪拜危机 中国应从中吸取教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3分报道,“迪拜酋长的大麻烦”——这是今天出版的新一期《南方人物周刊》的封面报道。封面是迪拜酋长默罕默德一张严肃的脸。旁边的标题大字似乎可以折射出他表情如此严肃的原因。

  自从迪拜危机爆发以来,曾经被奉为迪拜统治“超人”的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一夜之间成为被媒体诟病的罪人,人们认为他必须为迪拜高度发展的泡沫负责。穆罕默德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中国之声记者温飞对《南方人物周刊》新闻编辑蒋志高进行了采访。

  温飞:蒋先生你好!此时,全世界都在观望着迪拜,更关注着曾被奉为迪拜统治“超人”的酋长穆罕默德,他几乎是一夜之间成为被媒体诟病的罪人,人们认为,就是他必须为迪拜高度发展的泡沫负责。据你们的调查了解,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酋长?危机没有爆发前,他管理着一个怎样的迪拜?

  蒋志高:现年62岁、拥有160亿美金的穆罕默德酋长是世界财富排名第四的皇室成员,他是老赛义德酋长4个儿子中的第3子。从四岁起,他就在私人教师的辅导下学习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教学说。1966年,他在英国的语言学校读书。在那里,他接受了老派的英式教育,并对现代西方社会有了感性认识。1995年3月他被认命为迪拜的王位继承人,负责迪拜的行政管理、安全、海关、港务等事务,并兼任联邦国防部长。2006年1月,他的兄长去世后,穆罕默德成为了迪拜真正的统治者。

  穆罕默德很特别,他虽然身穿阿拉伯传统的长袍,戴头巾,但那袭长袍之下,包裹着一颗文明开化的心。他为迪拜谋求的发展方向,在穆斯林的世界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事实上,许多阿拉伯人都认为迪拜太不遵循传统了。迪拜可以称得上是“沙漠上的黄金城市”。在迪拜,水比油更有价值;奔驰被当成警车用,金饰是女人体重的一部分。在全世界最豪华的亚特兰蒂斯酒店,一个世界最大的水族馆被设计在酒店的下方。在酒店的房间里,你可以跟鲸鱼一起睡觉。

  温飞:听上去似乎比马可·波罗所描绘的遍地黄金的东方古国更加诱人。我们知道,从沙漠中一个黄金走私贩聚集的小镇,到全球知名的奢华之都,迪拜近些年的发展的确让世界惊讶。那么在这其中,迪拜的发展逻辑是什么?这与酋长穆罕默德有着怎样的关系?

  蒋志高:迪拜的前世是一个小渔村,石油资源在阿联酋的七大酋长国里是极为贫乏的,仅占整个阿联酋石油储量的3%左右,预计只能开采到2015年。所以在2000年,迪拜决定选择一条独特的发展模式,用15年的时间,把自己打造成新的世界经济和金融中心。

  他们先从石油工业起步,然后依托港口的贸易、转口贸易、运输、物流,再往后是与贸易相关的商务中心和金融中心,最后,地产和旅游业也开始成为经济的支柱产业。基本上,整个制度是由酋长默罕默德来设计的。

  他写过一本书,叫《我的愿景》,在这本书里,他详细描绘自己对未来迪拜的战略规划,所以亦被视作整个迪拜王国的励志书。并且,他也建议阿拉伯世界如法炮制迪拜的做法:进口居民、金融、劳工,火速成立企业自由区、金融中心、先进基础设施等。

  穆罕默德经常说:“谁会记得第二个登上月球表面的人是谁?第二名是没人记得的,所以我们必须领先!”迪拜如此快速的发展与默罕默德性情坚毅、极度要强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

  温飞:我们了解到,即使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迪拜的超大项目建设也没有停止,很多人都预测说迪拜不会有经济危机。但是,危机的确来了,而且如此凶猛,那么,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作为酋长的穆罕默德该为迪拜高度发展的泡沫负什么样的责任?

  蒋志高:对于迪拜神话的破灭,国际金融界普遍将之归咎于三重合力协同发作的结果:第一是金融危机下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其二是过度举债导致资金链断链;第三是在建项目停工。总的来说,导致迪拜世界倒下的罪魁祸首,是房价的大跌和对房地产投资的过度依赖,世界也认识到,光依靠迪拜酋长个人的魅力作为维持神话的力量其实并不可靠。

  温飞:英国《每日电讯报》曾评论说,迪拜的麻烦在于,一个神话的幻灭和一个金牌信用的破产,让迪拜乃至整个阿联酋陷入严重的危机之中。那么,作为迪拜的酋长,穆罕默德的未来之路究竟是是坚持既定路线到底、还是及时调整思路?

  蒋志高:实事求是地讲,尽管“迪拜神话”现在倒下了,但如果就此完全否定“迪拜模式”有点不合情理。在一个落后的欠发达地方,能够建立如此奢华之地,本身就是一个奇迹,酋长个人的雄心也让人钦佩。他未来会怎样走,还不太好判断。酋长也抱怨媒体把危机宣传得过火了,他表示,“我们有7棵果树,其中有一棵暂时性出现了问题,可我还有另外6棵果树呢,会把这个事情解决掉的!”

  温飞:根据你们的了解和梳理,迪拜模式到底是对是错?中国应该从迪拜危机中学到什么?

  蒋志高:是对是错很难一言以概之,但他的一些教训还是值得中国借鉴。无论在中国还是迪拜,都存在着对房地产的图腾崇拜。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了自己最火爆的一年,各地房价大幅飙升,差不多都创了历史新高。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迄今为止,凡是房地产泡沫,都有破灭的一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