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购房信心不高 高房价成居民消费最大“拦路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0日10:05
  中国社会科学院7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2010年我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相应的房地产业特别是住宅业的发展,仍然是新一轮周期中重要的动力源之一,但必须有效解决房价不断上涨的问题。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表示,高房价对居民消费已形成严重“挤出效应”,事关我国长远发展的经济结构调整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抑制房价上涨过快,让房价尽快步入理性轨道是当务之急。

  国内85%家庭无力购房

  正常情况下,房价收入比(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应当在3~6倍的范围,达到6倍居民购买住房就已非常困难。但蓝皮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城镇居民房价与收入之比将达到8.3倍,大大超出合理的承受范围;数据同时显示,2009年农民工的收入与房价比为22.08倍,而农民的城镇房价收入比则高达29.44倍。

  《经济蓝皮书》指出,尽管蓄积的刚性买房需求在2009年已经释放,投机投资性买房需求已受到控制,未来房地产需求不会出现持续快速膨胀,但“全国仍有85%家庭买不起房”。

  购房者信心普遍不高

  与此同时,国内某门户网站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近日在全国15个城市进行的一项“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调查也格外引人注目。这份调查表明,城市居民的购房信心普遍不足。

  这项针对北京、成都、大连、广州、杭州、济南、南京、上海、深圳、沈阳、石家庄、天津、武汉、重庆和长沙等15个重点城市的调查,在各自城市的3396名有购房意愿者中进行。

  “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200分为满分,50分以下表示购房信心度非常低,50分表示信心度较低,100分表示信心度一般,150分表示比较有信心,接近200分表示购房信心度非常高。调查结果显示,购房者信心普遍不高,其中最高的沈阳123.2分,最低的上海仅为83.5分。深圳的购房者信心指数为87.9分,位列倒数第二,广州101.8分,位居中游。但总的来看,购房者信心普遍不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