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焦炭价格上涨:市场需求较旺 生产成本增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0:25
  新华网上海12月10日专电 题:国内焦炭价格稳中上涨:市场需求较旺 生产成本增加

  新华社记者李荣

  虽然国内钢价维持震荡整理格局,钢铁上游原材料价格却在暗暗上涨。钢铁业成本压力的不断强化及其释放方式,令市场密切关注。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的监测,随着焦煤价格的上涨和市场需求的好转,国内焦炭市场价格稳中趋涨。

  据介绍,目前上海地区二级冶金焦价格在每吨1750元左右,江苏地区的价格在每吨1800元左右,山东地区的价格为每吨1700元左右,累计吨价上涨幅度达到50元至100元。

  焦煤价格上涨,意味着焦炭的生产成本上升。冬季一向是传统的煤炭需求旺季,目前山西地区中小煤矿整合整顿工作尚未结束,北方市场可供资源紧张的态势并无明显改善。而且由于雨雪,加上年底运力逐渐出现紧张,近期北方地区钢厂和焦化企业焦煤到货量有所减少。目前,山西地区9级主焦煤市场价格已经涨至每吨1300元,较11月初上涨了50元。河北地区的价格更是涨至每吨1520元,较11月初上涨了260元。

  “西本新干线”分析师称,由于国内钢铁产量持续保持高位,焦炭的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据中钢协统计,今年11月中旬钢协会员企业的日均粗钢产量为124.7万吨;预估11月中旬日均产量为159.95万吨。山西、河北等地的焦化企业均表示,目前钢厂焦炭库存不高,纷纷加大焦炭的采购力度,最近焦炭出货情况良好。山东、河南的焦化企业也反映,市场需求旺盛,焦化企业目前都是满负荷生产,厂内基本没有库存,出货顺畅。

  据了解,随着焦炭需求的好转,焦炭企业上调价格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本月初,河北省焦化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近期受频频发生的煤矿事故以及运力紧张的影响,煤炭价格一路攀升,协会提出12月份焦炭价格每吨上调50元至80元。此前,河南地区焦化企业已经将焦炭出厂价上调。

  与此同时,国际焦炭市场也出现了回暖迹象。据国际钢协统计,到今年10月份,除中国以外国家的生铁产量已连续6个月呈回升态势,其中美国、德国、日本、乌克兰产量增长明显。截至11月下旬,全球因金融危机关闭的74座高炉,已经有40座恢复生产。目前国外钢厂焦炭库存的总体水平不高,年底前都有补库存的需要,预计后期焦炭需求将继续回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