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岛国忧被海水淹没减排最强硬 中印沙特等国反对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0日10:38

  中国网12月10日讯 美联社12月9日报道,正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大会再次传出不和谐声音,以图瓦卢为首的一些岛国因担心海平面上升面临灭顶之灾,呼吁大会达成更为严厉的减排协议,但由于与其他国家分歧较大,这一提议遭到拒绝,而图瓦卢代表随即要求中止大会。

  作为全世界受到气候变暖带来巨大威胁的众多岛国的代表,太平洋小国图瓦卢希望通过发出自己的声音来改变哥本哈根会议只谈不做的现状,然而这一次,他们又失败了。图瓦卢要求修改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大幅提高温室气体减排力度。该国提出的修正案要求将全球温度增加上限设置为1.5摄氏度,同时将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350ppm。而发达国家此前的目标是限制气温升高2摄氏度。

  在提出“这是一个关乎生存的问题”的同时,图瓦卢代表伊恩-弗莱在发言中表示,“主席女士,世界都在看着我们,不能再拖拖拉拉”,他呼吁大会全体人员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图瓦卢的方案得到格林纳达、所罗门群岛和其他岛屿国家的支持,但很快就遭到来自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的坚决反对,中国和印度也持反对意见,美国代表团则保持沉默。

  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主席海德嘉表示任何提案都需要得到与会国家的一致通过,但她拒绝就该提案进入下一步的接触小组会议阶段。弗莱表示,“是一个道德问题,不应该再拖延下去了”。据当时在场的记者描述,图瓦卢代表在提案遭拒后要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第15次会议暂停,使得很多人不清楚他们是否是在叫停整个大会。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大会主席台一片混乱。最终,大会主席海德嘉做出了外交上惯用的处理:会议暂停,但仅针对正在讨论的会议议题,于是会议随即开始下一议程。

  周三晚些时候,数百名国际气候活动人士聚集到大会会场入口,高喊“图瓦卢!图瓦卢!”和“听听岛国的声音!”等口号。图瓦卢提议遭拒后,包括绿色和平组织在内的众多环保组织进行了抗议。绿色和平组织的马丁-凯泽表示,“只有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才能够使这些国家对未来还有些信心”。虽说海平面上升对于各国沿海地区都有威胁,但毕竟曼哈顿和上海这些城市所在国家有强大经济和资源后盾。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表示,海平面正以每年约3毫米的速度上升,最坏的预计是到2100年海平面将上涨至少60厘米。海平面上升严重威胁着一些岛国的生存,像太平洋上的图瓦卢和基里巴斯以及印度洋的马尔代夫等等。

  事实上,这一变化的影响已开始在基里巴斯显现,那里的岛民每隔两周就要对抗潮汐对岛上道路、房屋和公共建筑的侵袭,井水开始变咸,一个村庄已经淹没在齐腰深的水中。该国领导人的中期计划是将生活在32个小岛上的11万人口集中到3个岛上,利用国际援助将这些岛垫高,长期计划则是对居民进行培训以便将来有一技之长可以移居海外。拥有10000人口的图瓦卢同样在为未来打算,正寻求能够让民众定居澳大利亚。(雅龙)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