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薄薄”到底有多薄?2/3楼板没达到设计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1:09
  桐乡“楼薄薄”,到底有多薄?

  近日,桐乡政府部门邀请第三方有资质的单位,在不危及房屋安全的前提下,对事件中部分住宅的现浇板,做了楼板厚度和承载力两项检测。(详见本报12月1日第14版报道)

  昨天,桐乡市规划建设局向记者透露,检测结果显示,这次检测中至少有2/3的楼板,厚度未达到设计标准。

  抽检结果

  设计标准12厘米 最薄的那块只有9.3厘米

  检测结果是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于12月3日作出的。

  桐乡汇宇都市花园太阳湖小区的15户住宅(抽取自8幢楼房),被作为检测对象——这些住宅有的还未装修,有的是业主自愿提供。

  桐乡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沈晓华告诉记者,检测楼板厚度时,共抽检了包括客厅和卧室在内的22块楼板,“除一块设置了两个检测点外,其余都是3个点。”

  结果显示,按设计标准(允许正0.8厘米、负0.5厘米的误差),只有17个点达标。而超过或小于设计厚度的,分别为26个点和22个点。

  这里头,最厚的为17.3厘米,最薄的只有9.3厘米——这两块楼板均为客厅楼板,其设计标准均为12厘米。

  薄了或厚了

  都会有什么影响? 越厚是不是越好?

  沈晓华说,虽然楼板厚了,不容易弯曲,但对住户的直接影响是,层高降低了。

  此外,还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因楼板的自重增加,导致承载力减弱。但这一点,“若厚度和承载力都在合理范围内,应该不会成为问题。”

  那么楼板太薄呢?

  “最有可能的是,直接影响楼板的承载力、挠度(指梁、桁架等受弯构件在荷载作用下的最大变形)和裂缝控制。”

  至于隔音,沈晓华说,按国家标准,民用建筑的卫生间和卧室或客厅,只要不小于6厘米或8厘米,就应该不会存在问题。

  这样薄和这样厚

  到底会不会影响使用?

  据沈晓华介绍,他们已将这15户住宅中9户的检测数据传真至该楼盘的设计单位——经复算显示,楼板的承载力、挠度和裂缝控制3项指标均“满足需求”(因工作量比较大,分两批复算)。

  设计单位会不会和开发商、施工和监理单位“串通”?

  沈晓华说,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设计单位拿出的复算结果也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但即便如此,他们考虑到公信力,此次也一并邀请浙江省建科院对最薄的9.3厘米的楼板,以及厚度为10.5厘米的楼板做了静载荷试验。

  为什么选择这两项厚度检测?在沈晓华看来,最薄的最有说服力,而后者的厚度在检测时出现较多,“也就是比较典型”。

  通过试验显示,其所检的3项指标均能达到国家标准。

  对于超厚楼板,沈晓华说,设计单位作出的复算结果,若业主觉得公信力不够,他们也可以安排试验。

  为什么建设部门 当时抽检没发现?

  沈晓华说,建设部门对该小区抽检是在2004年,当时抽检的仪器比较落后——用电钻钻孔后,再用木条之类的东西丈量,“只要稍微没垂直钻孔,误差就大了。”

  而且,2008年以前,嘉兴地区对房屋抽检比例没有规定,而一线的工程质检员不到10人,当时抽检的户数也不多。

  同时,竣工验收时,楼层还未通电,一般情况下,他们以低楼层作为抽检对象。

  “这样,发现问题的概率就降低了。”沈晓华说,近两年来,这一情况已经大为改观。

  根据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发文,从2008年开始,除施工和监理单位要对每一户进行检测外,建设部门竣工验收时,抽检被规定为每单位工程不少于3户,且比例不少于总数的5%。

  最新进展

  小区144户业主已向当地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其中111户目前已分派律师到位。

  截至记者发稿,以商品房销售系列合同纠纷为案由,将汇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桐乡分公司、汇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告到桐乡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已予以受理的案子,从11月底的11户增加到了31户。

  桐乡市建设局也已对此立案,他们将在业主们走完司法途径后,视该事件最终造成的影响范围,以及影响程度,对开发商、施工和监理单位等作出相应处罚。

  桐乡“楼薄薄”事件

  今年8月,嘉兴桐乡市区汇宇都市花园,有业主在装修过程中,意外发现楼板很薄,遂找来相关部门检测。结果发现,设计标准为12厘米厚的楼板,只有7厘米多,最厚处也只有10厘米。

  之后,有20多户业主,将自己装修完好的地板打穿。自己用尺量取,截面厚度在8至11厘米间,均不合格。

  桐乡政府部门邀请第三方有资质的单位,对桐乡汇宇都市花园太阳湖小区2幢、7幢两户住宅的现浇板,在不危及房屋安全的前提下做了检测。

  记者 叶建良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