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璇披露中美撞机内幕 美方对华道歉六易其稿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1:30

  从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到中美撞机事件,从中俄黑瞎子岛问题谈判到四赴纽约就伊战问题反复斡旋,曾任外交部长和国务委员的唐家璇在新近出版的《劲雨煦风》一书中,讲述了自己多年外交生涯中的点点滴滴。

  这本书以“国际形势劲雨催程,中国外交煦风拂面”为题,在1998年至2008年10年间,任职外交部长和国务委员时所经历的部分重大外交事件与国务活动,其中包括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俄、中越边界谈判、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11件有代表性的大事。

  书中中美撞机部分,回顾一些重大外交事件的内幕故事。

  中美撞机

  唐家璇出书披露幕后道歉过程

  2001年发生于南海上空的中美军机互撞事件,最终美国以“verysorry”(深表歉意)的罕见措辞向中方道歉。

  前外交部长唐家璇近日出书披露幕后交涉过程。唐家璇回忆说,在中方要求下,美方连改六次致中方信函,用语从最初轻描淡写地“表示关切”到最后诚恳地认错道歉。

  此外,书中还披露了“撞机事件”涉及的美军飞机和机组人员如何得以撤离中国的全过程。

  唐家璇在其出版新书《劲雨煦风》中回忆说,事件发生后,一向善于操纵舆论的美国先声夺人。

  斡旋之初

  美方步步紧逼,中国寸步不让

  2001年4月1日下午3时许,在撞机6小时后,美军太平洋总部便发表简短声明,要求中国政府保持飞机完整,保证机组人员安全,为飞机和机组人员立即返回美国提供便利条件,而对中方飞机被撞后坠毁、人员失踪,只字未提。

  4月2日和3日,布什总统则连续发表讲话,表示美国的优先考虑是机组人员尽快返美,以及侦察机须在未经“破坏或摆弄”的情况下完整归还美国。他还声称,这一事件可能破坏两国建立卓有成效关系的期望。

  与此同时,美海军三艘驱逐舰前往海南岛附近游弋。

  美方的态度和做法引起中国公众强烈反应,也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当时,江泽民主席在4月3日上午会见来访的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时,有意识地提及“撞机事件”,他指出:飞机碰撞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应向中国人民道歉,并立即停止一切在中国沿海空域的侦察飞行。

  最终方案

  “大卸八块”EP-3拆解分批出境

  最后,美国人考虑再三,不得不提出将飞机拆解8块后再运走的新方案。他们决定从俄罗斯租用一架安-124型运输机,把拆卸后的美国飞机运走。中方同意了这一方案,并表示愿意向美方提供必要协助。

  6月18日,拆运工作开始,直到6月29日中午才结束。7 月3日,最后一个架次的安-124装载着EP-3机体、机上侦察设备及部分拆解工具,从海南陵水机场起飞出境。

  1个小时后,美方拆运技术人员也离开陵水机场,于次日上午乘美方专机从三亚机场出境。至此,美国EP-3侦察机的拆运工作全部结束。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