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联合国官员连用6个请字恳求与会国达成气候协议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0日11:53

  德博埃尔的六个请与西方的不厚道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正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顶着一顶非常沉重的“大帽子”,“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然而会议刚刚进行了2天,这个有19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会议就变得火药味十足,成了一个争吵不休的大会。错综复杂的利益,根深蒂固的矛盾,让这场规模空前的气候谈判变得异常地艰难。面对这种局面,一名斐济代表在发言的时候忍不住泪洒会场。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今天更是在新闻发布会上一连用了六个“请”,诚挚地希望与会代表尽快达成协议。

  我们接下来来看一下今天各档新闻一直在播的六个“请”。

  德博埃尔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在部长们抵达前,谈判代表们还有六天的时间。部长们抵达后,他们在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抵达前,仅有两天的时间来协商。因此我们现在的挑战是,在第一周内就要达成协议草案。

  请 请 请在哥本哈根达成一个协议。

  请 请 请尽快达成协议草案。

  水均益:

  演播室请到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评论员于永靖,我知道于先生也是钻研英语,在国际广播电台也主持英语类的节目。首先这六个“请”,从语言结构上,外国人一般说“请”,要这样说的话是带有特殊的含义。

  三大阵营操刀混战 阴谋阳谋暗流涌动

  于永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评论员:

  如果从语言的角度讲,说一个请代表礼貌,说两个请代表斥责你不礼貌,如果说三遍请那是有一种无奈,当说到四遍、五遍、六遍的时候,那是一种恳请,所以我们可以理解这位仁兄现在一种心情,他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他现在会看到,每个国家手里面都拿着一个小算盘,算盘很小,但是问题难以解决。因为他已经看到江湖的情况,江湖的风云根本没有任何停止下来的意思。比如两大阵营,三大势力,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包括三股势力,欧盟、美国以及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各种利益交错在一起,谁都不愿意让步。所以他用了六个“请”。

  水均益:

  说到这儿,我们来连线一下本台特派哥本哈根的记者李宾,李宾当时就在新闻当中的现场,我们来听听他的解读。

  李宾,你好。

  李宾 中央电视台特派哥本哈根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德博埃尔这六个“请”,在你的周围,在记者当中,在代表当中,有什么样的反响?

  李宾:

  当时他说完了三个“请”,我就觉得很惊讶,后来又说了三个“请”,我看了一下周围,周围的记者都好像在面面相觑。因为在这种重要的国际场合,很少听到这样的高官用这样的语言发言,其实我的解读也反映了他的一种无奈。因为目前这个大会进入第三天以后,与会各方,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他们观点上的差距越来越明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实这也是本届会议的两个焦点问题,一个就是减排目标的问题,就是到2020年之前,所谓的第二承诺期,对于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第二就是发达国家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来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在经济和技术上所给予的资金和技术的承诺、帮助。

  在减排目标上,现在欧盟和美国、发展中国家,他们互相提出的建议是相去甚远。欧盟目前愿意做出20%的减排承诺,就是到2020年,减少20%的温室气体的排放,美国早在会议之前就提出减少17%,但他的基础是比2005年降低17%,而不是发展中国家所希望的1990年,这其实也是玩了一个数字游戏。大家仔细一算,其实相对于1990年来说,只是下降了4%,这个对于发展中国家显然是不能接受的。发展中国家目前也是面临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也能提出具体的量化减排目标,这显然是违背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的精神,所以目前分歧非常大。

  水均益:

  还有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副团长苏伟先生,今天也针对西方的数字游戏,用了一个中国的词“不厚道”,这方面情况能不能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宾:

  他是在昨天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当时他说这个话的背景是,有记者问道,在稍前举行的欧盟记者会上,他们对中国做出的减排承诺说三道四,当时我觉得苏伟副团长所做的评论完全是有理有据。其实反映了两点,一个是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发展中国家是没有减排的具体量化指标的要求,只有发达国家才有。根据发达国家历史责任也好,人均的排放量也好,还是目前的经济状况也好,都应该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

  另外一点,他的话其实反映了我们对欧盟和美国一些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不满。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第一次听到中国官员用如此明确的话对对方提出批评,他当时指的美国、英国、日本这些发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欧盟的承诺一开始说20%,后来略做了调整,这是一个积极因素,但是这个调整是否能调整到30%,也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水均益:

  非常感谢李宾。刚才说到代表团团长苏伟说到了不厚道,其实在这个会议上感觉到,似乎发达国家不光对中国,对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在玩数字游戏,有这样所谓不厚道的表现。你的观察?

  专家观点:西方握有环保主动权 反对“环保小霸王”

  于永靖:

  我们首先要明白一点,世界未来的环保任务主动权握在谁的手里?发达国家的手里面,咱们算一笔账,如果以中国人为例,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5吨,而美国是20吨,欧洲的老百姓是10吨,美国和欧洲老百姓人口加起没有中国多,但是他们排放多。这里有一个概念,生存排放,奢侈排放,中国排放是为了发展、为了生存,而欧美这些发达国家则属于奢侈排放。

  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美国晾衣绳的问题,咱们看一些影视剧作品,没有见过美国人在阳台晾衣服。因为在美国一些大多数州是有规定的,房间里面是不允许挂晾衣绳的,他们觉得首先对市容市貌不好,不雅观。可能大家会想美国人洗完衣服在哪儿晾?他们使用烘干机,相当费电,这里面涉及到老百姓生活态度的问题。美国怎么敢做?美国全减排,大汽车全不要,他们的选票未来在哪里来,他们不敢得罪美国的选民,这也是一个问题。

  水均益:

  而且他们的汽车制造业,悍马往哪儿卖去。

  于永靖:

  没错,这里面首先应该保证一个问题,我们的宣传要跟得上,把握一个环保的话语权的问题,警惕环保“小霸王”的出现,他们总是觉得你们做得都不好,而我们做得多么地道,我们鼓励老百姓多骑自行车,我们建轻轨,所以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强势,包括他们的经济发展,来告诉全世界人民,我们做得很好。

  水均益:

  而且他还有意地回避历史,别忘了,现在地球上空的大气里面排放的脏东西,80%是他们在过去200年里面排的,排完了他们可以过上好日子,现在像中国、印度这种发展中国家,说你们不许排,这是不厚道的。

  专家观点:减排问题上要有原则 不做好好先生

  于永靖:

  所以我前面说到警惕环保“小霸王”的出现。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不能当一个好好先生,无原则地说,你们让我们减,我们就去减,我们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我们在很多媒体一直强调,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过去很多人讲一个笑话,发达国家先吃饭,吃完了,这个时候发展中国家落座了,就剩下甜点。这个时候发达国家说,你们也吃了,一起来买单吧。是,我们可以不逃避我们来买单,但是抬头往天空一看,80%的脏东西都是你们排的,你们应该在环保走到前列,如果你们现在做到位了,这是你们应该做的,而不应该是在大家面前粉饰自己,相当不厚道。

  水均益:

  而且昨天的消息也是,现在发达国家承诺每年给发展中国家100亿美元,我们的代表算了一下,实际上合两个美元,在瑞典或者丹麦买一杯咖啡还不够。环球视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