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克旗实施“四大工程” 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3:14
  克旗按照《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通过实施“四大工程”,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种方式,实施农村牧区党支部书记培训工程。一是创立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论坛。结合主题班次选择一些涉及农牧业发展、嘎查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层民主管理、党员队伍建设、嘎查村党支部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内容,创立嘎查村书记、主任论坛,让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互相讨论、交流,借助培训,努力使旗内自然条件、资源类型相近或互补的村与村之间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横向交流与补充,起到开阔视野、取长补短的作用。二是开展“牵手致富”宣讲活动。旗委抽调部分优秀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党校讲师组建“牵手致富”宣讲团在全旗13个苏木乡镇巡回宣讲,对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宣讲;三是开展“科技之冬”宣讲活动。组建了“科技之冬”宣讲团,利用冬闲,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选择特色养殖、肉羊养殖、蔬菜种植、一村一品的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的典型,建立了5处教育培训基地,根据不同班次学员的特点和对培训内容的需求,组织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到培训基地现场观摩、感受典型、分析经验。目前,共举办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论坛6场,组织“牵手致富”宣讲团和“科技之冬”宣讲团巡回宣讲191场次,培训嘎查村书记、嘎查村干部532人次。

  三个结合,实施新党员培训工程。一是结合社会热点、难点,开展“热点面对面”专题培训。为提高新党员的政治敏锐性,打造工作新亮点,结合区、市乃至全国都比较关心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对党员干部开展“热点面对面”专题培训。目前,共确定维护农村牧区稳定等专题7个,组织讨论会、座谈会23场次。二是结合经济建设需要,开展“人才蓄水工程”。结合经济建设需要,对全旗党员干部进行必要的经济知识培训,在新党员中培养各类储备人才,为实现克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目前,建立旗级人才库1个,共培训储备182人。三是结合提高党员干部调研能力,开展“四走进”调研活动。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深入开展了“走进基层,体察民情;走进实际,理清思路;走进矛盾,破解难题;走进民心,为民谋利”的“四走进”调研活动,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目前,新党员共撰写思想汇报289篇,“四走进”调研报告446篇。

  四种模式,实施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工程。一是定期培训与调训模式。将大学生村干部纳入全旗基层干部培训规划,明确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1次,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20个课时。旗委组织部定期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调训,通过集中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农村牧区知识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个性化培训模式。为满足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过程中的个性需求,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专业培训和创业技术指导。三是会议学习模式,尽量安排他们列席相关会议,使他们及时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对农村牧区的指导意见和工作部署,丰富工作经验。四是任务学习模式。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在嘎查村的实际情况,给每名大学生“村官”派任务,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季度在本村内开设一次公开课,宣讲“三农”政策以及相关专业文化、卫生、科普知识等;每一年度确定一个调研课题,通过单独选题或2—3人组成课题组等形式撰写调研报告。截止目前,已完成对全旗21名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工作。通过四种模式的培训,提升了大学生“村官”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增强了服务农村牧区的责任感。

  四个步骤,实施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工程。一是调查摸底,确定培训对象。结合调研情况,确定了3类扶持创业对象:无项目但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有项目需扩大规模的党员、承担丧失劳动能力党员赡养义务的近亲属。二是整合资源,提高创业能力。为切实解决农村牧区党员想不想创业、敢不敢创业、会不会创业的问题,依托旗党校、劳动、就业等培训机构建立党员创业培训基地,举办党员创业培训班。三是多方协助,设计创业项目。各级党组织及培训机构聘请相关技术人员、能人大户、农牧业专家等当好创业党员的顾问,帮助创业党员研究创业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帮助制定创业计划,降低创业风险。四是组建团队,服务创业党员。为了增强创业党员的实践能力,组建农村牧区党员创业服务团48个,成员356人,对农村牧区党员创业项目的实施、经营管理等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四步工作法在全旗党员确定创业培训对象560人,依托光明村胡萝卜协会、永胜村肉牛养殖协会等经济组织制定创业项目32个,举办技术培训48场次,争取创业帮扶资金100多万元。

  以党员教育培训“四大工程”为载体,2009年全旗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56期,培训党员1.2万人次。以嘎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培训嘎查村干部2200人次,培训新党员干部164人次,培训大学生“村官”54人次。通过多层次、立体式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为构建和谐克旗、加快克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陈建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