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出台优秀农民工落户政策 已落户300多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0日13:29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5分报道,正在加速推进城镇化的经济大省山东,日前正式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降低农民进城门槛,鼓励农村劳动力就近有序转移,优秀农民工可以直接申请落户城市。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各类优秀农民工落户100余户300多人。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山东台记者郝飞鸿:

  主持人:在山东什么样的农民工可以申请在城市落户?

  记者:山东省在《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中是这样说的,优秀农民工可以申请在城镇落户。什么是优秀农民工呢?优秀的概念很宽泛,这里特指的是获县级以上荣誉称号或高级职称的进城农民工。除了本人可以落户城镇以外,他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都可以申请落户。

  而且,由于考虑到农民工对城市的适应需要一个过程,山东省设立了一个过渡期,进城农民工户口转到城镇后,3年至5年内在计划生育、宅基地等方面仍按农村户口享受有关优惠。这个政策出来以后,山东已经有100多位农民工落户城市了,加上他的家属,大概一共是300来人。

  主持热:从农村到城市,这些农民工兄弟能够完全融入城市里的生活吗?

  记者:大部分农民工还是比较适应的。因为他们的落户地点大多是在自己的工作地附近,一般是一些城市的偏远郊区,和周围的环境比较好融合。

  但是他们毕竟与那些购房落户、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外来人员不同,他们虽然在城市里落户了,从身份上变成了一个城里人,但从心理上,可能还没办法立刻与城市建立起认同感,这需要时间。就算是一般城市人,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工作,要立刻建立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也不太容易,农民工可能需要更长一点时间来适应。

  心理上的认同是一个方面,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农民工的收入比较低,应该多开发一些适合他们居住的廉租房、公共公寓;农民工主要从事脏、苦、累和危险的职业,他们所需要的社会保障也应该和一般的城市人有所区别;另外还有医疗、子女教育,这些其实都存在很多障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