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乳制品市场回暖 科学发展将推动乳业新腾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4:37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编制的乳制品三季度产业景气指数显示,整个乳制品产量恢复性增长;乳制品市场消费量逐步回升,市场已经回暖。

  与此同时,乳品企业的发展也进入新的变革期,今年7月,蒙牛率先晋级“全球20强”。进入世界乳业前十强甚至更进一步,与中国全球第三大产奶国的地位匹配,将是乳企发展新的目标。

  在行业专家看来,作为国内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蒙牛的生产实践表明,从行业到企业,都需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以科学发展观为纲,处理好企业的发展度、和谐度与持久度的有机关系,从而实现稳健长远的发展。

  蒙牛“发展度”:绿色复苏是硬道理

  美国畅销书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其著作中说,世界正变得“又热又平又挤”,需要来一场全球化的绿色运动,来解决全球性发展危机。

  对于乳业来说,绿色发展本来就是衡量企业发展度的一个硬道理。“有好草源才能有好奶源,这是世界乳业发展的定律。世界乳业20强都是在南北纬40度左右的核心奶源带上,"靠天吃饭"是乳业、农牧业的先天情况。从长远来看,拥有和保护绿色生态的草原、建设规模化的现代牧场,是乳品企业奶源建设的根本。”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说。

  目前,蒙牛在奶源上的布局已率先完成,并形成中国南北纵深的格局。蒙牛利用此前积累的奶源优势,在内蒙古、河北、湖北、四川等地已合作、参股建成万头的牧场11座,源自现代化牧场小区的原奶已超过2/3。正是拥有行业内第一大牧场奶源,使得蒙牛凭借天然优质的牛奶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也赢得了企业的稳健发展。

  与此同时,蒙牛积极将企业自身发展与改善农牧业结构相结合,对生态循环经济的牧场进行了标准定位,采取了许多具体的节能降耗措施,并透过精益求精的工艺,循环使用再生能源。这种绿色发展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协同进化。奶农们不仅改变了以往单靠种植农作物为生的生存方式,还走上了“种草——养牛——卖奶”、“养牛——牛粪还原土地——种草”的良性循环之路,同时也保护了乳品行业赖以生存的奶源的持久发展。

  专家认为,蒙牛从生态奶源建设、企业产品生产到与消费者的终端沟通全产业过程中,都植入了绿色、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创建一条全新的发展模式与复苏路径,这不仅暗合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也为自己奠定了在若干年内的核心领先优势。

  蒙牛“和谐度”:与产业链均衡发展

  和谐度的根本就是强调发展内在的效率和质量。日前,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乳业“协调发展”的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等,都要求加快奶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使奶业从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提高素质转变,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

  以蒙牛为例,蒙牛把奶业的生存环境比作一个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方方面面的利益都必须得到兼顾,如果忽略或损害了其中的某个环节,链条就断了,生态圈就没法再循环下去了。这种模式,本质上是现代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它在经济圈、社会圈、生物圈的不同层次中,力求达到经济、社会、生态三个子系统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而蒙牛正试图在这个生态圈中构建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

  相关统计显示,10年来,蒙牛坚持奶农的利益是产业基础的信念,在生产基地的周边地区建立奶站3000多个,联结百万奶农,创造就业机会100多万个,为农牧民累计发放奶款近400亿元,累计创造产值1000亿元,缴纳税款40多亿元,被誉为西部大开发以来最大的“造饭碗企业”。蒙牛还大力度扶持奶农养殖奶牛,发放种草补贴、推进品种改良、推导疫病防治、提供养牛保险、培训现代养殖技术,仅发放的养牛贷款每年就达1亿元以上。

  一头连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一头连接分散饲养的百万奶农,蒙牛的这个生态圈,从产业的均衡发展出发,意在和谐。它兼顾奶源、奶农,将员工、奶农、股东、经销商的“均衡收益”,最终努力构建和谐的产业链条。

  蒙牛“持久度”:创造无疆界的竞争力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在其著作《下一个社会的管理》中预言,到2030年,下一个社会即知识社会即将到来,世界将更加没有疆界,成功和失败的几率均等。对企业来说,以融合世界的眼光与胸襟,整合全球化资源,应对并引领这种无疆界竞争,也就为企业保持长期成功的合理性打下基础,并从根本上实现企业对于持久发展的完满追求。

  在蒙牛,这种全球整合资源的事件发生频率越来越高。11月24日,来自澳大利亚的2958头纯种荷斯坦奶牛抵达了福建厦门东渡码头。随后,这批特殊的客人被转运往蒙牛乳业集团所属的陕西省宝鸡市现代牧场,用于改良当地奶牛品种。仅仅半年以前,蒙牛参与合作的四川洪雅牧场,也曾不远万里迎娶1766头洋奶牛。

  这种方式,与欧美乳业整合路径同步。以牧场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正成为乳业参与全球化竞争,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显性路径。根据蒙牛的规划,蒙牛将陆续投资建成20-30座大型牧场。在可预期的未来几年内,蒙牛都会是行业内第一大牧场奶源的拥有者。

  “在全新的发展环境,全新的发展观念的指导下,中国乳业已不存在向左走向右走的选择问题,结果必然是向上走。这就要求企业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可持续发展态势,直接进入世界乳业一流阵营。”在研究蒙牛新的发展模式之后,有关专家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