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月河:不会开发也不会授权他人开发其笔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5:10
  12月9日,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召开新闻通报会,宣布受作家二月河和长江文艺出版社委托,为二月河商标再次遭抢注事件提供公益法律援助。作家二月河针对商标再次遭抢注一事呼吁:

  二月河要开饭店吗

  11月25日,河南先风商标所(以下简称先风所)通过商标监控发现,我省著名作家凌解放的本名和笔名“二月河”,被分别注册在餐饮服务商标类别上,现已通过国家商标局初审,其中“二月河及ERYUEHE”从11月6日进入公告期、“二月河开凌解放”预排的公告期是2010年1月20日。

  难道二月河要开饭店?先风所第一时间将监控结果上报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协会立即与二月河取得联系,向其提出商标预警,并表示愿意为其提供公益法律援助。

  二月河得知这一消息非常着急,他马上通知出版自己文集的长江文艺出版社(以下简称长江社),同时向省委宣传部反映。

  经多方磋商,二月河授权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和长江社全权处理商标遭抢注事宜。

  无奈呼吁“别再折腾了”

  其实,早在2007年12月,就有新乡一市民申请“二月河”为啤酒、果汁、矿泉水、豆奶、乳酸饮料等饮料的商标。不过那次经过媒体宣传以及当地政府出面进行行政干预,该市民自愿撤回了商标。

  此次,二月河决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名誉权。他说:“作为在社会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家,我对社会上有些人反复拿我的名字抢注商标,感到非常反感、气愤和无奈。假如这些商标注册得到国家工商总局授权,消费者可能会误认为这些产业是我本人投资、参股或者授权许可的,会在社会上产生混淆、误认和某些联想,这对我本人的名誉权、文学创作、艺术声誉是一种严重伤害。”

  针对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抢注名人商标现象,二月河表示坚决反对:“我希望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能够通过踏踏实实的劳动和智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培育自己的企业品牌和形象,不要再打名人商标的"擦边球"了。”

  “过去也曾有人劝我授权他人在一些热门商品或者服务类别上,开发自己的品牌价值。我是个文人,我不愿自己的名字与任何商标挂钩。这个态度多年来从未改变,无论二月河这个名字潜在商业价值有多大,我更珍惜自己的艺术创作生命,不会开发也不会授权他人开发。”

  最后,他也无奈地表示:“这些商标抢注事件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已经影响到我正常的创作、学习、工作、生活,我真的希望今后这类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河南“名片”亟待保护

  据先风所总经理王乐天介绍,按照《商标法》规定,商标公告期为三个月。公告期内,任何与此商标有关联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提出异议,只要理由充分,该商标就不能得到授权;但如果无人提出异议或理由不充分,商标一旦被授权,商标注册人就可以自己使用或者转让给他人。此时再想维权,即使打上三五年官司,已注册的商标能否被撤销也很难说,可谓后患无穷。

  近年来,我省文化名人、旅游品牌、知名企业商标被抢注、被“傍名牌”现象比较突出,在相关实体和消费者中产生一定影响和混乱。像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牛得草的名字就被山东一个人注册成肥料商标,豫剧《朝阳沟》中的“栓宝银环”也成了河北的农产品商标,而安阳林州的景点“太行大峡谷”被一家旅行社抢注成功后,现在不得不改用“林州林滤山、北方九寨沟”的广告宣传。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韩英表示,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振兴文化产业,河南文艺界的名人名家,也是河南文化的“名片”。如果任人“傍名牌”、“搭便车”,将对整个河南文化造成认知和指向的混淆,对整个文化产业造成负面影响甚至恶劣影响。

  针对这些发生在我省的商标注册与保护等方面出现的各种纰漏和纷争,省工商局商标处文晓华认为,这不是单凭一家努力就能完全解决的,需要提醒各有关方面高度关注,大力增强商标品牌意识,大力加大商标宣传和保护力度,齐心协力加以逐步解决。

  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秘书长刘西怀表示,协会已经委托先风所,为全省著名旅游景点、文化品牌、文化文艺界名人、知名企业等提供商标公益监控,并及时无偿向相关单位提出商标预警和应对措施服务,培育和树立河南品牌形象。

  本报记者 李芳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