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宜万铁路全线隧道贯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5:20
  新华网湖北利川12月10日电(记者田建军)12月10日,宜万铁路最后一座Ⅰ级风险隧道——齐岳山隧道正式贯通,自此,被誉为集“西南山区铁路艰险之大成”,目前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最困难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全线隧道实现贯通,为确保明年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宜万铁路东起湖北宜昌,西至重庆万州,途经湖北宜昌、长阳、巴东、建始、恩施、利川和重庆万州七个县市(区),工程于2004年开工,全长377.46公里,共有隧道159座,桥梁253座,桥隧占线路总长的74%,总投资225.7亿元,计划2010年全线建成通车运营。

  铁道部宜万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梅介绍说,宜万铁路沿线工程大部分位于喀斯特地貌山区,山高壁陡,河谷幽深,地形困难。铁道部始终高度重视宜万铁路建设,多次组织国内知名院士、专家现场会诊论证,研究破解世界级难题的重大关键技术方案。宜万铁路建设指挥部依靠科技进步,组织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

  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多位院士一致评价:以宜万铁路建设为依托形成的深埋岩溶地区铁路隧道修建配套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研究发明的“释能降压”专项技术,成功解决了工程建设难题,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已经成功攻克西南艰险山区世界级岩溶隧道修建难题,为宜万铁路建设扫清了重大风险障碍,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