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潞安集团:煤炭“吃干榨净” 实现清洁生产低碳排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5:26
  新华网太原12月10日电(记者吕晓宇)煤矸石用于制砖、发电,矿井废水用于煤制油水源,抽采瓦斯用于燃料,煤制油排放的二氧化碳用于化肥生产。山西潞安煤矿集团(以下简称潞安集团)建设煤基合成油循环经济项目初步实现煤化工多联产低碳排放。

  随着原煤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环境问题的显现,2006年,潞安集团开始实施“煤电化、煤焦化、煤油化”战略性结构调整。2007年,“煤油化”主要项目21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土建工程开工,2008年12月22日,示范项目产出了国内第一桶煤基合成柴油。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目前项目已稳定运行11个多月,高品质的煤制柴油进入了集团内部市场。

  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说,潞安集团发展煤基合成油,不仅仅是追求油品,更重要的是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煤炭利用的附加值,实现清洁生产多联产低碳排放。

  记者在潞安煤油循环经济园区看到,厂房干净、草坪翠绿,看不到煤炭粉尘和滚滚浓烟。刘斌说,目前公司每天生产煤基合成柴油300多吨,同时产出石脑油、高级石蜡及其他精细化学品。煤矸石用于发电和制砖,矿井水处理后作为煤制油和电厂的水源,瓦斯抽采后用于煤制油燃料和发电。合成氨装置和尿素装置投产后,排出的氮气、氢气和二氧化碳可回收利用生产化肥。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技术使原煤基本实现“吃干榨净”和低碳排放。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原所长、上海高等研究院筹备组副组长孙予罕研究员认为,21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采用了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的核心技术。煤油循环经济园区利用合成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氢气、高纯度氮气和高纯度二氧化碳放空废气,建设一套18万吨/年合成氨装置、一套30万吨/年尿素装置,每年可以回收利用19.6万吨放空氮气,减少2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利用周边焦炉煤气进行重整,作为气源补充,每年可减少1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回收利用低热值尾气,进行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生产)联合发电,实现煤炭能源的高效综合与低碳利用。

  任润厚说,潞安集团“煤电化、煤焦化、煤油化”为主的煤电、煤油、电化、焦化四大园区基本建成,形成了以潞安环能现代煤焦化公司、漳村焦化厂、碳黑公司等为主的煤焦化产业链,以五阳热电厂、西白兔发电厂等为主的煤电化产业链,以煤制油为基础的煤油化产业链逐步形成,成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产业链的延伸有效解决了污染排放、土地占用等问题,节省了环境治理成本,而且使煤炭的附加值大幅增加,集团原煤产量从2006年的3200多万吨增长到2008年的4200多万吨,而集团的利润从2006年的10.8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2亿元,增幅为190%。2009年上半年,潞安集团实现利润25.18亿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