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态脆弱的柴达木盆地环境改善湖泊扩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5:36
  尽管已经进入冬季,但驱车进入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道路两边使用节水滴灌技术营造的树木林立,封育治理的戈壁滩上,也密布着柽柳、白刺、沙蒿等沙生灌木林,偶尔还可以见到三五成群正在觅食的野生动物。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藏高原北部,由于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的“聚宝盆”。但这里也是中国八大沙漠区之一,沙漠化土地总面积达1.42亿亩,是中国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曾经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不过,这种现象正随着中国政府对柴达木盆地生态治理力度的加大以及降雨量的逐年增多而发生改变。

  最新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柴达木盆地沙区风蚀荒漠化程度正在趋缓,2007年的土地荒漠化面积较2000年以前缩减了2.7%。而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林业局提供的也数字显示,柴达木盆地内森林覆盖率已由2000年初的0.84%增长到现在的2.06%,沙化土地也以每年2.7%的速度逆转。

  现在来到德令哈市尕海镇,道路两侧的树木已经成林,有效地阻挡了风沙的入侵。“现在就算刮起大风,也不会漫天黄沙了。”市民张德明说。

  随着植被情况的好转,柴达木盆地北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种群的数量较以前显著增加,岩羊、棕熊等过去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数量明显恢复。

  “过去德令哈市的鸟类只有20多种,现在已增加到68种。”德令哈市林业局陈小军说:“在德令哈周边一些湖泊周边,天鹅、野鸭等鸟类随处可见。”

  在位于柴达木盆地中部的格尔木市,近期甚至还发生了棕熊进城伤人事件。“这是几十年没发生过的事。”海西州林业局副局长井建青说,不仅仅是棕熊,野牦牛、野驴、岩羊等动物数量也大幅增加,它们进入牧民的草场,与家畜争夺草料。

  在格尔木市附近的国道两侧,记者亲眼看到两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正在悠闲觅食。

  柴达木盆地的湖泊面积也扩大了。青海省第二大湖泊——哈拉湖的水体面积2008年比2005年增大20平方公里。茶卡盐湖、小柴旦湖、天歌里湖等湖泊同样水面面积扩大。作为中国最干旱的地区之一,2009年,柴达木盆地地下水量新增了2亿多立方米,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这些变化得益于一系列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井建青说,2001年以来,国家已投资4亿多元,在柴达木盆地全面实施“三北”防护林四期、退耕还林(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三大工程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

  截至目前,柴达木盆地已完成造林种草、封沙育林272万亩,国家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扩大到865.66万亩。这些工程的实施,遏制了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的恶化。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介绍,柴达木盆地大部分地区从1998年以来降水量持续增加,增加趋势明显大于青海省其他地区。

  “降水增多也使得植被退化趋缓,对水土流失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戴升说。 (记者 王宏伟 钱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