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额欠薪也是侵犯农民工权力 需要加大打击力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5:5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0分报道,年底将近,农民工工资问题再度引发关注。今年,山东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和过去不同,目前90%以上的欠薪案件,施工方都是把绝大部分工钱支付给农民工,只拖欠其中的一小部分。由于是小额欠薪,其中相当一部分农民工最终选择了放弃讨薪。

  所谓小额欠薪,就是农民工的工资被拖欠了一小部分,而不是全部拖欠。例如,河南沈丘县刘庄镇一些农民工到胶东去干建筑工。工程结束后,施工方给了大部分工资后,剩下小部分就不再给了。去施工单位要了不知多少次,剩余的部分就一直没有要回来,这些人只能作罢。小额欠薪就是一些无良老板就是利用钱数不多,前去讨要不够路费,打官司又太麻烦,很多人就只好自认倒霉的心理来赚取"黑心钱"。

  其实拖欠工钱多与少,性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侵犯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首先,小额欠薪很好的利用了农民工的心理。一些大额拖欠工资的案件,农民工都表示要坚决维权。正是由于大额欠薪农民工会坚决讨要,而小额欠薪农民工多选择放弃,一些无良老板才采用小额欠薪的方法,来实现赖掉部分工资的目的。

  这就需要劳动部门对这种新的拖欠方式予以注意,加大打击力度。如果欠一小部分钱也要翻好几百倍的话,这种欠薪的方式就会得到缓解。第二,就是证据,因为他不是全部拖欠,而是部分不给。因此证据就格外重要,打工前,农民工最好要签订劳动合同,至少也要有书面材料,千万不能嘴上过。平时领取工资的凭证、录音材料、工友证明,在关键时刻都能起作用。第三,就是不要拖到年底再讨要,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农民工习惯于过年过节时讨要本该按时发放却未发的工资,殊不知这样很不利于及时维护业已被侵害的合法权益。最好的办法是第一时间收集收据,进行维权。(记者单亮)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