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09军演透视解放军训练改革:在演习中学习打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7:08
  回顾总结2009年的中国军队,高频率的军事演习是一个夺目的亮点。

  截至2009年11月30日,经媒体公开报道的较大规模实兵演习(演练)就有18次之多,2009年是中国军队名副其实的军演之年。

  其实,2009年之所以成为军演之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在2008年,新的《军事训练和考核大纲》颁布,一场按照新大纲开展实战化训练的探索正在解放军上至总部机关,下至营连指挥员中悄然进行。

  走进2009年中国军演,不难解读中国军队训练改革的方向和新思路。

  常态军演打开战斗力上升通道

  如果不打仗,靠什么来检验部队战斗力和军事训练水平?显然军事演习是最有效的方式。如果说,以前举行军事演习是一件大事情,2009年,也许就是中国军队演习常态化进程中重要的一年。

  回顾2009年,为宣示某种政治目的而举行的军事演习极少,绝大多数军演都被冠以了“对抗”、“检验”、“研究”等目的。简单地说,军演真正成为提升战斗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检验手段。

  “通过演习来摸部队的底,通过演习来检验我们的武器装备和技战术水平。”总参军训和兵种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在总参谋部的主张下,演习常态化成为一种共识。

  由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研制的模拟交战器材,陆续下发装备到各军区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演习现场评估系统也经过数次升级换代。各大军区还建立配备了一支专业的“蓝军”部队来当作部队的磨刀石。基地是战场,“蓝军”是“敌人”,模拟交战器材是武器,一种新的训练模式正在生成和完善。

  在“必胜-2009”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中,红蓝两军各由一个装甲旅和步兵旅担任,两军自主对抗,来自总部军训部门和院校的专家只当裁判,不出题目,给足了两个旅长充分发挥智慧的空间。“我不相信哪个旅长愿意甘拜下风。”南京军区军训和兵种部一位负责人说,强烈的求胜愿望使部队恨不得把“敌人”生吞活剥。

  在“火力-2009”炮兵防空兵实弹研究性演练中,炮兵防空兵的7种基本战法和17种基本打法得到实践检验。

  而在历时数月,出动兵力达5万余人的“跨越-2009”系列军事演习中,来自四大军区的四个主力师,以及配属的空军、陆军航空兵部队,全面接受了远程机动、复杂电磁环境和全域作战能力的考验。

  为了检验战斗力,各部队在这场演习中也是铆足了劲。“跨越-2009”中,济南军区“猛虎师”长途跋涉到达酷热的广西北部,主攻部队在40度高温下攻下山头后,又一鼓作气向“敌”纵深追歼10公里,数十人中暑晕倒,仍未动摇指挥员决心。“上级机关想知道部队到底有什么样的战斗力,我们也想知道部队到底能不能打。”该师师长胡武帅事后这样说。

  事实上,济南军区连续几年举行的“确山”、“铁拳”等系列军事演习,已经成为军区检验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方式。

  难点仍在,探索继续

  不用讳言的是,中国军队在军事训练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2009年,不是每个难题都可以迅速有效地得到解决,但中国军队在军演中没有回避这些难题,探索和研究始终在进行。

  指挥体制问题是必须面对的第一个难题。联合作战指挥的概念,继续得到实践检验和诠释。“前锋-2009”演习就首次检验论证了解放军基本战役军团构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运行机制、作战样式、保障模式等内容。参加演习的除了陆、空军以外,还有11个兵种部队。

  “砺剑—2009”以作战任务为牵引,按照联合战役训练带动部队联合行动训练的要求,依托战区由各军兵种分头组织,集中研究联合训练的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方法步骤和联训保障,实践探索了联合训练的训法。

  “联合-2009”更是从战斗力深层次的关键环节出发,整合陆海空三军、以及二炮、武警、地方政府的训练资源,走开了三军一体、军民一体联合训练的路子。

  在“跨越-2009”中,师级作战指挥所,已经为空军指挥员和陆军航空兵指挥员留出了座位。

  除此之外,中国军队也正在进行“合成营”指挥体制和作战方式的探索。步兵、装甲、炮兵、防化、特战,甚至航空兵等多兵种在营的框架结构下组织合成训练。在演习中,合成营营长可以直接呼唤武装直升机进行对地火力打击。

  远程投送能力,特别是空中战略投送能力,也仍然是难点。

  以军用、民用航空运力运送精干指挥机关和特战分队,依托高速公路组织摩托化部队快速开进,利用高速铁路和动车组运送铁路沿线的轻装部队,采取铁路机动方式输送重装部队,成为中国陆军立足国情和现有装备,进行远程兵力投送的有效方式。各部队也加强了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经验总结。

  多份公开报道显示,把一个装甲团的战车从铁路平板车下卸载下来并集结完毕,各部队的时间都在一个小时之内。

  而在动车组两分钟的停车时间内,一个全装步兵连的登车演练也很成功,两个小时后,这个连就到达了摩托化开进需要4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的集结地域。

  济南军区“猛虎师”一个摩托化步兵团创造了战斗背景下全团单日摩托化行进916公里的最高记录,该师一个炮兵团也创造了全团单日行进800余公里的炮兵最高记录。

  “空降机动-2009”则以遂行多样化任务和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大规模作战为背景,进行了中国空降兵历史上最大规模跨区战役机动综合演练。空降某军所辖3个师的13000多人、1500余台车辆、7000多套件装备。在持续20天的演练中,在鄂、豫、皖、苏4省区间多方式多路线机动2000余公里,2次在预定地点集结并展开实战、实弹多地形多课目演练。

  由装备技术的改变而带来的作战、训练方式以及作战思想的转变,仍然引人关注。一位炮兵专家介绍,比如说以前必须要有步兵坚守阵地才能控制阵地,代价非常大,现在完全可以将阵地控制在炮兵的火力覆盖范围之内,变人力控制为火力控制。“那么以前我们需要演练步兵如何夺取和守卫山头,现在则需要演练如何实施炮火覆盖和控制。”这位专家解释说,这也是“火力-2009”演练的目的之一。

  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