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广东茂名湛江大蒜受冷落 专家称其不适于防甲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7:49
  中新社湛江十二月十日电(记者梁盛)近段时间以来,甲流在全球疯狂传播,“吃大蒜杀菌防甲流”的说法令大蒜一夜之间“身价”暴涨。在广东茂名、湛江,大蒜的市场零售价每公斤达十元人民币,部分品种每公斤高达二十元,增幅较年初涨逾十倍。

  连日来,记者走访当地各大农贸市场了解到,尽管大蒜傍甲流“疯狂”,但市民均以平常心待之,并未出现抢购热潮。十日上午,正在茂名河东市场买菜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刚好单位有好几个同事都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由于心理作用,我在炒菜时还特意多加了点大蒜,吃后也没发现对身体有太大的帮助。”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正在购买大蒜的市民,他们都表示,不会因为甲流形势严峻,就盲目跟风去购买大蒜。

  据湛江北桥市场经营大蒜的档主称,相比今年初每斤零点五元的价格,目前的大蒜价格涨幅已飙升十倍以上。“大蒜进货价格一直在涨,我们只能随行就市做买卖,现在每斤零售价五元多,个别品种更贵,快跟上肉价了。”

  尽管坊间“大蒜能防甲流的说法”沸沸扬扬,茂名、湛江两地市场上的大蒜供应还是比较充足。在湛江海田市场几个大蒜批发档口,记者看到装满大蒜的袋子堆积如山,但大蒜生意并不“理想”,一些档口的搬运工甚至无事可做,干脆靠在大蒜袋子上睡起觉来。据档主反映,自七八月份大蒜价格持续涨价以来,客户逐渐减少,日成交量减少一半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减产、销量上升等因素拉升蒜价外,也不排除有部分收购商先以低价收购大蒜,囤积居奇,经过重重“炒作”后再高价出售,使得大蒜的市场价格虚高。但大蒜“身价”暴涨却受人冷落,都是“傍”甲流“惹的祸”。

  就“大蒜防甲流”之说,茂名一位曾从事感染疾病防治工作数十年的李医生告诉记者:“大蒜确实有杀菌的作用,还可用于预防细菌性急性肠胃炎,但不适用于预防流感更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大蒜等有预防甲流的功效。”

  他还表示,市民预防甲流不单要从饮食入手,关键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饮食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力。平时还要勤洗手、打喷嚏时捂住口鼻、保证充足睡眠等良好个人习惯,有流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