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巫山县:生态移民搬迁让高山农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8:33
  新华网重庆12月10日电(记者李松)被认为是“重庆第一穷乡”的巫山县庙堂乡,经过整乡移民搬迁,截至今年8月,全乡已有2000多名贫困群众搬出高山,从此告别“刀耕火种、肩挑背扛”的生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庙堂农民搬迁下山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生活却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庙堂乡位于三峡库区腹地,全乡2308名村民散居在海拔1200米至2400米的高山上,“一上上云天、一下下河边,对山叫得应,走路走半天”是这里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庙堂乡乡长龚道辉说,庙堂山高坡陡,交通闭塞,幅员有80多平方公里,耕地却只有3000多亩。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水源缺乏,庙堂农民只能种植像土豆、红薯、玉米这样的耐旱作物,一切收成都要靠老天爷赏脸,这就是庙堂农民的农业耕作模式。

  据巫山县扶贫办统计,截至2007年,庙堂乡年人均收入不足1700元,1/3的贫困人口年均收入还不到500元。心元村村民赵平域说,庙堂乡距离巫山县城有6小时车程,大到化肥、种子,小到电池、洗衣粉,任何东西一运上山,价格就翻了番。很多外面看来很常见的商品,庙堂的农民不敢用,更用不起。

  脱贫致富成了庙堂农民共同的心愿。但是要脱贫,必须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巫山县委书记管洪算了一笔账,庙堂乡如果按照传统的扶贫模式脱贫,光是通路通电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就在2亿元以上。而实施整乡搬迁,政府只需投入4000万元,就可让大部分农民获得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扶贫时间也大为缩短。

  从2008年起,巫山县开始对庙堂农民实施生态搬迁,截至目前搬迁基本结束,2000多名庙堂农民已搬出大山,被集中安置在巫山县城以及附近乡镇,庙堂乡作为一级行政单位也被撤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生态搬迁给高山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并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庙堂乡政府对搬迁户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生产生活条件比以前好的农民比例达到了90%以上。目前原庙堂乡的部分农民实现了农转非,落户在巫山县城,享受与城镇居民相同的待遇,每人有1.8万元经济适用房补助和2000元退地、转户、进城扶持。政府还在巫山县城内统一调剂了10亩土地帮助移民建造经济适用房,同时对庙堂农民进行工作安置,规定每个生态转移户可择优选取1个劳动力免费培训,安置到该县相关企业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