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部分海外孔子学院负责人驳斥“中国文化渗透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20:20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李江涛)近年来,部分西方媒体屡有“中国借孔子学院对西方进行文化渗透”的言论,对此,正在北京的部分海外孔子学院的负责人认为,兴办孔子学院是外国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需要。

  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届海外孔子学院联席大会10日在京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法国、古巴、墨西哥、意大利、罗马尼亚、巴基斯坦等国的13所孔子学院所在的大学和孔子学院代表聚集一堂,围绕孔子学院的办学经验、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孔子学院对社区的服务功能、孔子学院的内涵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

  据统计,目前全球的孔子学院已达282所,覆盖88个国家和地区。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孔子学院理事苏赞尼对记者说,中国应加强与西方之间的了解,孔子学院正是便于中西交流和了解的一种好方式。作为国外最庞大、最具权威性的汉语培训和中华文化推广机构,孔子学院在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理解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意大利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迪利奥不认同“中国文化渗透论”,他说:“我们开办孔子学院只是基于学生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此外没有别的原因。”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威廉瑞德说:“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全球有越来越多的人想学习中文,孔子学院在全球的许多国家形成了网络化,很高兴乔治梅森大学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说到“文化渗透”,威廉瑞德笑着说:“我们美国人很惭愧,你们喝的可乐,听的迈克尔杰克逊唱的歌曲,都是美国渗透的。这些年,中国的功夫、郎朗、成龙等,美国人也很喜欢,文化渗透是相互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