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评论:“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要让老百姓有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00:06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内需特别是将增加居民消费需求提升为明年中国经济工作重点,再次引出了收入分配这个关系到每一个人腰包的话题。

  “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实际上就是增加居民的消费欲望,而这个前提则是如何尽快提高居民收入,让老百姓兜里有更多的钱。

  近年来,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政府也在努力设法改善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职工待遇,但是从1978到2006年,我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6.7%,远远跟不上高达两位数的经济增速。人民日报记者日前的多地调查也显示,中国城乡居民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干得多,挣得少”,制约着百姓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还有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率为35.3%,美国为70.1%,印度为54.7%。这表明大部分民众手头拮据,缺乏足够的消费能力。

  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要改变百姓消费能力差的现状,政府不仅要关注社会财富这块蛋糕的“做大”,更应该多关注这块蛋糕是否分配得合理,理顺国家、企业、老百姓之间的分配结构关系,调节“干得多,挣得少的”问题。

  那么,如何调节“干得多,挣得少的”问题呢?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不公平,有资本所得偏多、劳动所得偏少的情况,但是最不公平的,还是在劳动所得之中,地区和地区之间、行业和行业之间的分配不公平。

  很多人干得很辛苦,整天“不是加班,就是在去加班的路上”,但依然“囊中羞涩”。有一幅漫画形象地说明了工资分割:占全国职工8%的国企高管及垄断行业职工收入占到了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而其它92%的职工收入只占45%。暂且不论这个数字是否准确,但分配畸形是不可否认的。这种畸形的分配,不仅使得居民消费趋向谨慎,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因此,本着“限高、促中、提低”的原则,调节这部分分配的比重应先行。几天前财政部印发的《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是否应看做是调节的措施之一?

  其次,改变“初次分配”中资本所得偏多、劳动所得偏少的局面。在发达国家,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一般在55%以上,在中国则不到42%,并呈逐年下降趋势;资本回报的比重却节节上扬,企业财富明显向资本倾斜。这种利润侵蚀工资、机器排挤劳动的现象,不利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也必须通过以工资改革为核心、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来解决。

  另外,税收的减少对促进消费将产生很大的杠杆作用和心理作用,国民收入“二次分配”也应该做些调整。庞大人群一直未能解决的各种社会福利问题、低收入人群生活难以切实得到保障的问题,也是影响增加居民消费需求的因素,都应该着力解决。

  总之,社会财富这块“蛋糕”是否分得均衡合理公平,不仅关系到百姓的“钱袋子”,最终还将从根本上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证“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这是一个惠及百姓的福音,我们期待有更多实惠的举措出台。只有百姓兜里有钱,心中不虚,才会舍得消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