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评论:中国车市为何风景独好?(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01:53

  12月6日,山东济南举行冬季车展。新华社记者 朱 峥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统计,11月份,国产汽车产销继续快速增长,再破月度历史纪录。1-11月,累计产销双双突破1220万辆,年内将稳超1300万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数字之外,广州车展上新车的集中发布或是汽车交易市场的火爆,都在延续着同一个话题: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车市,风景独好。

  政策刺激动力强劲

  来自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的数据显示,近期汽车交易需求大于供给成为普遍现象,一些热销车型严重缺车,有的车型提车加价至上万元。

  而在2008年末,关于汽车业冬天来了的论调还不绝于耳。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结束了之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势头,成为自1999年后累计产销增幅首次跌破10%的年份。

  而仅仅3个月后,中国车市就开始爆发式增长,今年一季度新车销量达到267.88万辆,超过美国同期220万辆左右的规模,在低迷的车市中跃居全球第一。扭转低迷的走势,今年年初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功不可没。

  “今年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车购税减半,这三项政策是拉动汽车增长的动力。”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发布会上说。

  事实也证明,在振兴规划政策之下,市场很争气,在鼓励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今年农村汽车市场有望突破200万辆,比去年增长80%。乘用车的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在购置税减半的优惠下,销售呈井喷之势,前10个月销售达570.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3.2%。不过,与今年新车的火爆态势相比,二手车市场囿于刺激政策启动时间晚、补贴标准低等原因,没有出现业界期待的行情。明年预期保持谨慎

  明年,高速增长是否还能持续?排除政策因素,业界对于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的中国车市仍然看好,但像今年40%的爆发式增长,可能难以再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认为,如果国家现有政策全部不变,速度会比较高一些;如果国家现有政策进行一些调整,速度会低一些,但是也会在10%左右。

  车企方面,则表现出了更为乐观的情绪,给出了高于10%的增长预期。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相信中国轿车已步入普及期,2010年车市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并且认为这是一个较为正常的增幅。奇瑞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认为,2010年的车市增长会在20%左右,从车型上来看,明年的车市增长动力则主要来源于中低排量车型,主要是以1.8L以下排量车型为主流细分市场。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明年的预期保持谨慎,思迈(CSM)汽车信息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认为,明年车市还可能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油价上涨带来的汽车产品需求下降,股市、楼市泡沫的挤压带来资产的缩水以及可能发生的通胀引发消费成本的增加。他认为,今年带动车市增长的主要是中低端汽车产品的消费,而这部分消费者对成本恰恰是非常敏感的。

  产业做强仍在路上

  在对明年车市行情的争论外,如何在政策利好下,真正做强中国汽车业,也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根据振兴规划细则,国家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总份额90%以上的14家汽车企业集团将减少为10家,形成2到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到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从年初的中航汽车整合哈飞与昌河到广汽兼并长丰,再到长安与中航汽车的牵手,上述14家企业集团现已减少为规定中的10家。在上汽销量率先突破200万辆的引领下,长安与中航重组后的全年销量也直逼200万辆。

  “对汽车行业来讲,2010年发展的重点不应再是量的增长,而是要借助形势好的时机,做好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