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十二五”将以创新推动城市全面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01:32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日电(记者陈静)二〇一〇年上海将启动“十二五”规划。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应是“以创新推动城市全面转型”。

  二〇一〇年是上海“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而上海“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业已启动,上海市发改委向社会推出了二十一个公开招标课题。

  周国平表示,十二五”时期是上海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过渡的重要阶段,“转型”是上海“十二五”发展的关键词。他认为,这一“转型”是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动力和发展路径的全面转变,并指出,这一转型必须依靠创新带动。周国平称,因此,上海“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应是“以创新推动城市全面转型”。

  周国平指出,围绕主线,“十二五”时期上海重点是实现发展动力、经济形态、城市布局、发展路径以及发展理念的转变。他说,在发展动力上,实现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经济形态上,实现从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形态转变;城市布局上,从传统单中心城市向多轴多心城市转变;在发展路径上,实现从自我发展向长三角联动发展转变;发展理念上,实现从单纯强调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并以社会文化发展带动经济发展转变。

  这位专家指出,其中最核心的是要从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周国平表示,“十二五”时期,上海不仅要大力发展服务业,而且要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制造化,促进产业融合;要针对目前的制度环境有利于制造业,不利于服务业的状况,大力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有利于服务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

  关于“十二五”期间上海郊区和新城建设。周国平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城市建设的重点应转向郊区,中心城区在城市建设上重点是完善“精细化管理”,郊区重点则是推进“精深化开发”。

  周国平认为,“十二五”时期上海应对新城规划进行调整,重点要在上海主要对外辐射轴线上打造若干个中等规模的、具有一定辐射力的新城,其能级要高于原来旧的新城规划水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