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岁婆婆最爱蔬菜和粗粮 不怄气不发火(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11日02:49
午睡惯了,张婆婆晒太阳也打盹儿。
午睡惯了,张婆婆晒太阳也打盹儿。

  挑吃、好睡、爱干净,71岁的胡习平认为母亲张成桂成为百岁老人,这就是她的长寿秘诀。

  “我不吃肉。”4日中午,忠县双桂镇仁和村2组胡习平家。102岁的张成桂用筷子挡住了儿子夹给自己的红烧肉。见97岁的亲家伯友群夹了好几筷子青菜,张婆婆干脆将菜碗端到了跟前。

  “又‘争嘴’了!”看着母亲与婆婆抢吃蔬菜,胡习平的妻子陈元芝笑了,端过菜碗回厨房盛菜。婆婆与母亲将蔬菜与粗粮当成了主食,陈元芝每顿都要特意多做些蔬菜。

  陈元芝说,自从与丈夫结婚后,就发现婆婆每顿都离不开青菜、萝卜等蔬菜和红薯、玉米等粗粮,倒是米饭很少吃。后来母亲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后,两位老人居然抢菜吃。为此,陈元芝专门开辟了3亩的菜园。

  吃过午饭,太阳出来了。张婆婆要回房午睡,这是她雷都打不动的规矩。冬天午睡,担心着凉,胡习平扶着母亲到院子里晒太阳。岳母伯友群也跟了出来。

  暖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两位老人忘记了刚才“争嘴”的事情,亲热地摆起了龙门阵。伯友群谈兴正浓,却忽然没了张婆婆的话声,接着一阵微微的鼾声响起。

  “还是睡着了。”胡习平找来袄子为母亲披上。胡习平回忆,从60岁过后,母亲就有了好睡的习惯:每天早晨7点30起床,吃完早饭做点家务;10点后又要回床上1小时;午饭后下午3点,老人又要睡两小时;晚上9点,就上床睡觉了。

  相比午睡,胡习平更担心母亲因为洗澡着凉——张婆婆有个习惯:夏天天天洗澡,冬天每周洗一次。

  “不洗睡不着。”90岁过后,胡习平提醒母亲,年纪大了出汗少,用不着洗得那么勤快,当心天冷着凉。张婆婆却“训”了儿子一顿——洗澡一定是洗汗气吗?就喜欢洗后那种清新爽快的感觉,连睡觉都香。

  陈元芝说,不论热天冷天,婆婆洗澡的水都是温水,一洗半个小时。先前不要别人帮忙,90岁后,手脚不灵便了,张婆婆才让儿媳为自己擦背。

  记者 彭瑜 摄影报道

  专家点评

  重庆武警总队医院田维君主任点评:老人冬季保养要领

  1、平常心、睡眠好——长寿之宝:古语说“开药方十帖,不如睡方一帖”就是这个道理。此外,凡事平常心不仅有助免疫力提高,对中老年人还有抗衰老和长寿的特效。

  2、多吃菜勤洗澡,常吃杂粮疾病少。

  3、早补肝肾——老来无病:我国著名养生专家杨教授指出:“春夏养阳,秋冬补肾”,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出现的眼花、失眠、怕冷、起夜、腰酸的症状等,中医讲均是肝肾亏虚、精气不足的表现。所以,秋冬季节及时服用太极补肾益寿胶囊类药品,不但能从“根”上治疗起夜、失眠、怕冷等症状,还能调节身体机能,防范各类慢性病发生。

  张婆婆的养生经

  1、不怄气:张婆婆生了三个孩子,先后夭折一对儿女,只剩下胡习平。悲伤过后,她醒悟到怄气唤回不了亲人,只伤自己的身体。从此,张婆婆万事看得开,倒霉不怄气。

  2、不发火:婆媳相处40年从未吵过架;就是与亲家“争嘴”抢菜吃也不生气。她觉得,生气害的还是自己。

  3、多睡觉:有了困意就睡觉,强撑只会更疲倦。

  4、多洗澡:洗澡洗的不只是汗气,还有倦意。

  张婆婆的养生食谱

  早餐(8点左右):一两米饭+半碗青菜汤

  10点小睡1小时

  午餐(13点左右):3个红薯/半碗萝卜/玉米羹+半碗菜汤/偶尔一坨红烧肉

  15点午睡2小时

  晚餐(7点30左右):一两面条/一两米饭/半碗青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