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困女研究生疑因生活问题在宿舍自缢身亡(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11日03:34
杨元元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杨元元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杨元元自杀所用的毛巾。
杨元元自杀所用的毛巾。

  湖北籍贫困女研究生宿舍自缢身亡

  事发上海海事大学 疑因母亲被禁止住学生宿舍,导致心理崩溃

  9日,网上各大论坛热传几近相同的帖子,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女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卫生间自杀身亡,矛头指向海事大学校方。

  9日晚11点30分左右,上海海事大学宣传部在官方网站连夜挂出相关情况说明,披露了事发当日的情况。

  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称,死者已逝,为表尊重,大家不应再评论死者,也希望生者尤其是出身贫寒的人坚强生活,自强不息。

  从9日开始,各大论坛像泉涌一般,流传一则几乎相同的帖子,帖子以“上海海事大学”“女研究生”“自杀”等为关键词,很快引起网民的注意和议论,一时间成为网上最热门的帖子。

  发帖人称:“11月26日早上,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2009级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卫生间用两条系在一起的毛巾,将身体悬挂在卫生间水龙头上,半蹲着以一种极为痛苦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以杨元元口气向学校递交的一份申请来看,杨元元是湖北宜昌人,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当时弟弟尚不满四岁。多年来,母亲一人含辛茹苦将姐弟俩拉扯成人。1998年,杨元元以优异成绩考取武汉大学经济学系,两年后其弟也考取了武汉大学环境科学专业。

  在弟弟考上大学后不久,母亲所在的工厂面临搬迁,必须自己出钱在新厂所在地购买房屋。但当时杨元元学费尚未凑够,弟弟也是贷款读书,家里无力购房。失去了住所,母亲只得到武汉大学与杨元元住在一起。武大经管院领导体谅其家庭特殊情况,予以照顾,并让她缓缴学费。在随后的日子里,杨元元通过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其弟弟也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读博。

  杨母被禁止住宿舍

  大学毕业后,杨元元在武汉找了几份工作,虽然不是很稳定,但也慢慢还清了债务,并有了一点积蓄,这时,她萌生了继续读书的念头,并考上了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海商法公费研究生。

  此时,杨元元的母亲也年近花甲,需要照顾,她再次带着母亲踏上求学之路。海事大学临港校区地处偏僻,租房不易,杨元元也无多余的钱款可供租房,她再次萌生让母亲借宿学校多余宿舍床位的想法。她多次向学校申请,说明情况,请求学校能让母亲暂住,但始终未果。

  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杨元元与母亲共同挤在宿舍的小床上。但学校最终没有为其母亲安排住宿,要求她在校外租房,并“禁止其母亲再进宿舍楼”。“找房没有着落,杨元元5天5夜没有合眼,精神彻底崩溃,于是发生了11月26日早上的惨剧。 ”发帖人说。

  事发当天母亲发现女儿

  据发帖人称,11月26日早上,杨元元母亲觉得心神不宁,担心女儿会出事,于是早上7点30分左右到达其宿舍楼下,央求宿管人员上楼查看,但被宿管人员拒绝。

  其母担心女儿,遂到女儿常去的地方寻找,遍寻不获,又于8点40分左右电话联系杨元元的同学,请求对方帮忙去宿舍查看情况。随后,杨母接到一个同学电话,对方只说了一句“阿姨你快来”就挂断。杨母赶紧再赶到宿舍,在另一名宿管人员的带领下上楼查看。

  开门后,杨母通过卫生间门的栅格看到杨元元的腿,此时是9点左右,杨元元尚有心跳,大家赶紧拨打120,但最终回天乏术。

  家属提出35万赔偿金

  自从11月26日事发后,杨元元的弟弟表妹等6名亲属从外地赶到上海。截至目前,学校已将杨元元的母亲、舅舅安置在学校招待所,处理善后事宜。校方表示,上述亲属的食宿目前由学校方面负责。

  校方称,目前,杨元元的家属已向校方提出35万元的死亡赔偿金。校方说,这笔赔偿金中,除5万元用来处理后事外,其他作为给杨母购置住房所用。杨元元家属表示,他们不会把元元的死全部归咎于校方,但校方也有责任。他们认为,杨元元自杀首先是自己想不开,但学校宿管人员对杨元元及其母亲的恶劣态度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家属希望,学校处理相关责任人,给杨元元组织一个遗体告别会,并让相关责任人给家属道歉。据了解,尽管事情已过多日,杨元元的尸体目前仍在殡仪馆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