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研究发放住房券补贴困难户 界定人群是难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1日05:27

  深圳研究发放住房券

  意在补贴购房困难户,专家认为这有可能推高房价

  专家表示,住房券将有‘双刃剑’效应,既有助于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也可能人为加大市场需求

  ⊙记者 彭超 ○编辑 阮奇

  针对高房价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深圳方面提出发放住房券的建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称,正在研究推行住房券制度,拟通过发放住房券形式,为住房困难家庭实施补贴。该部门同时还建议回购小产权房增加保障房供给。

  回购小产权房增加保障房

  前日,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对该市住房保障工作进行了调研,在汇报情况时,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提出多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议。建议内容包括:深圳方面将坚持“以租为主、租售并举”,以公共租赁住房为核心,其他保障房为补充;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确保2010年全面启动住房公积金工作,争创全国住房公积金改革试点城市;加强城中村租赁房管理,引进物业管理,改善居住环境;在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的基础上,还将研究建立特殊人才住房政策。

  记者获悉,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还在研究通过回购城中村、小产权房以及在城中村改造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据悉,该建议并不意味着小产权房合法化,由于小产权房的性质界定较复杂,需要会同各部门进行协调统筹。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回购的小产权房也将“专房专用”,主要用于增加保障房供给。

  发放住房券补贴困难户

  引人注目的是,在住房保障方式上,深圳住房和建设局提出较新颖建议,拟借鉴消费券形式,采取实物分配和货币补贴相结合方式。具体举措为研究推行住房券制度,通过发放住房券,为住房困难家庭实施补贴。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议发放住房券是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一种探索。据他介绍,深圳当前80%的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基本解决,但低收入和高收入之间的“夹心层”住房问题,持居住证的非户籍人群是否也可受益等,一直备受关注。通过发放住房券、推行公积金等手段“多管齐下”,有助于综合解决各层面住房问题。

  他介绍说,目前该提议仍属建议阶段,正在就发放形式和受惠范围等细节进行研究,最终方案成熟后将交由市政府审议。据记者了解,该局正在制订2010年的住房保障年度计划,该计划将于明年1月左右发布,据称发放住房券的建议也将被写入其中。

  专家称有可能推高房价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地产研究所所长宋丁认为,发放住房券具有积极作用,但操作上的难题是如何界定受惠人群范围,真正使有需求者受益。

  他同时提醒:“如果住房券用于购房补贴,将具有‘双刃剑’效应,虽然有助于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但因为住房券的吸引力,可能出现部分人群借钱买房或者提前购房的情况,人为加大了市场需求,有可能造成推高房价的负面效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